記者從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截至2018年,河南省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2個,國家級代表性項目113個、代表性傳承人127名,省級代表性項目728個、代表性傳承人832名,涵蓋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據介紹,為了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力度,避免“絕活”成“絕響”,河南省近年來採取了搶救性保護、生産性保護、整體性保護等多樣化保護措施,相繼實施稀有劇種、傳統美術、傳統技藝等三大搶救保護工程以及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程,通過錄音、錄影等綜合性、科技化手段,對一些重大項目和瀕危項目及其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全面系統的建檔、記錄和立體化保存。

在人才培養方面,河南省從2015年開始依託高校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如河南的木版年畫、剪紙、陶瓷等方面傳統工藝傳承人通過在高校研修學習,了解到社會需求變化,創作的産品融入了現代審美,使傳統的項目變得時尚起來。

在資金保障方面,中央和河南省財政對非遺保護提供了專項資助,河南有10個項目入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設施建設項目,有7個項目申請到中央建設資金近5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