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19日,中科院第十五屆公眾科學日將在全國120個院屬單位舉辦。

活動期間,中科院院屬各研究所將開放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野外臺站等科研基礎設施,讓社會公眾走近科學。如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將開放載人航太空間應用任務現場,讓公眾體驗沉浸式微重力流體實驗平臺;煙臺海岸帶研究所將開放近海綜合科學考察船,讓公眾體驗海洋科學的魅力。

同時,各研究所還將推出一大批特色活動,讓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生、親子家庭有機會體驗科研實驗的過程和樂趣。物理研究所將舉辦科學沙龍活動;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打造情景科普劇,將科學與藝術結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將請公眾走進科研實驗室親手製作疫苗;紫金山天文臺將為公眾現場展示天外來客——隕石樣品,並架設多臺天文望遠鏡供公眾觀看太陽黑子等。

此外,部分研究所還將圍繞公眾關心的天文地理、航太探索、人工智慧等領域,組織院士和專家學者,通過講座、報告、公開課等形式,為公眾面對面釋疑解惑。

作為公眾科學日的延伸,中科院北京分院還將推出第二屆“科學傳播月”活動,結合北京地區不同研究所的特色,在每個週末舉辦科普專題活動。

“中國科學院公眾科學日”是中國科學院舉辦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動,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國科學院各個科研院所都如約面向社會公眾開放。該活動作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動,已成為公眾了解科技進展、探索科學的重要渠道,傳播科學知識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