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新聞發佈會在澳門隆重舉行。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衛視執行董事張衛東、香港金融管理學院集團校監張小舒、成都演藝集團董事長業丹、中共都江堰市委書記盧勝、中共都江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唐小峰、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麗娜,以及澳門知名旅遊、文化公司和媒體界人士等150余名嘉賓參加了發佈會。

       發佈會上,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麗娜就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進行了新聞發佈。據介紹,該市得名于水利工程都江堰。2275年前,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率眾修建了舉世無雙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從此,旱澇無常的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不知饑饉、食無荒年”的天府之國,都江堰因此被譽為“天府之源”。它是當今世界年代久遠、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是中國古代水利工程的偉大奇跡,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與智慧的結晶,中華民族劃時代的傑作和世界水利史上的璀璨明珠。而依託都江堰歲修制度,伴生的都江堰放水節,是具有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科技價值的重要節慶活動,至今是川西壩子盛于春節的民俗文化活動。

       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作為指導單位,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辦,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渠首管理處、都江堰市文化體育和旅遊局承辦,成都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將於2019年4月5日在都江堰舉行。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古法截流,傳承放水。”宗旨是恢復古法截流的河工技術,嚴格遵循傳統祭祀議程,再現兩千多年前的放水盛況,為申辦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奠定基礎。

       而且今年的放水節還呈現出三大亮點:原版恢復古法截流、原版遵循傳統祭祀、原版再現放水盛況。陳麗娜表示,這三大亮點,將成為人們觀禮都江堰放水節的重要理由。

       隨後,在發佈會現場,還現場演唱了由成都演藝集團特別為放水節創作的歌曲《放水謠》,優美的歌聲,悠揚的旋律,輕輕地把人們帶進了都江堰放水節的如煙往事裏。都江堰與會人員還現場回答了記者關心的問題。

       據了解,都江堰市雖然地處中國西南部,但並不是一個封閉、落後的城市,而是一個開放與包容的城市,早在兩千多年前,南方絲綢之路、松茂古道、長江水道、劍門蜀道,為都江堰打開了通往世界的道路,也為世界人民認識都江堰提供了途徑。馬可波羅、李希霍芬、伊莎貝拉·伯德、張柏林、李約瑟、盧德禮等國際友人早就通過文字、圖片和視頻將都江堰的魅力展現給了世界。今天,都江堰放水節已成為都江堰遞向世界的一張嶄新名片,吸引著全球人民的眼光。

       一直以來,澳門與都江堰心手相牽,血脈相連,特別是2008年“5·12”大地震發生後,澳門親人舉全區之力,匯全區之愛,給予了都江堰市深切關心和大力支援,結下了深情厚誼,都江堰人民永銘在心,不敢相忘。2019年是都江堰市落實率先建成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和國際化生態旅遊城市的起步之年,都江堰作為知名旅遊城市希望更進一步把握國際旅遊發展新趨勢,因為澳門是一個國際化都市,是世界了解中國的一扇重要窗口,他們希望都江堰的文旅産業從澳門起步,開啟一個嶄新篇章,向全球傳播都江堰聲音,向世界展示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好故事,好人、好歌、好文化。

       最後,80萬熱情好客的都江堰人民向澳門同胞發出邀請:“歡迎澳門親人前來我市問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親近大熊貓、探尋天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