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上海啟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20余個項目具體操作方案亮相

上海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已正式啟動。根據《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到2022年,上海市將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形成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國資佈局,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具體怎麼改?推出了哪些舉措?

在9月19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介紹了上海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主要內容和推進落實情況。

上海已正式啟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今天下午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市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公佈了《綜改方案》的主要內容和推進落實情況。

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市將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形成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國資佈局,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充分發揮企業黨委領導作用,構建符合市場規律的企業經營機制。基本完成競爭類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産上市,力爭1/3的企業集團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競爭優勢和知名品牌,1/3的企業集團具有領先國內同行業的綜合實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業集團具有支撐區域經濟發展的資源配置能力和優質服務品牌。

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介紹,“綜合改革”是全方位探索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打破“屬地”政策管理原則,不僅本市的地方國有企業可以享受綜改試驗政策,駐滬中央企業、其他地區駐滬國有企業也可以參照執行相關政策。

方案從完善國資管理體制、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優化國資佈局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等7個方面提出了26項改革舉措。目前,共形成了20余個改革項目的具體操作方案,涉及國資佈局、産業整合、企業分類、整體上市、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等領域,正在逐個推進。

方案提出,混合經濟改革,市場競爭類企業基本實現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産上市,功能保障類企業加快符合條件的競爭性業務上市發展,金融服務類企業不斷提高綜合競爭實力;優化國資佈局,80%以上的新增投資集聚在關鍵核心産業,80%以上的國資集聚在重點優勢企業集團。

優化完善企業分類授權分類考核。根據國資戰略佈局調整和發展目標,立足企業主業主責和未來發展趨勢,將原來的“競爭類、功能類、公共服務類”調整為“市場競爭類、金融服務類、功能保障類”,並在分類授權和考核上細化完善。(董志雯)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上海啟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20余個項目具體操作方案亮相)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