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嫦娥二號突破1億里深空

發佈時間: 2014-11-05 17:07:58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嫦娥五號即將返回 嫦娥二號突破1億里深空


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發射成功

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簡稱“小飛”)地月之旅進展如何?測控系統領航“小飛”返回地球面臨哪些挑戰?測控技術有哪些創新與突破?此次飛行試驗任務測控通信指揮系統飛控組組長、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30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過去20年裏,周建亮親歷了神舟一號至十號、嫦娥一號至三號的所有重要航太測控任務,見證了我國航太測控通信系統一步一個臺階、邁向世界先進水準的歷程。

“小飛”已經踏上回家的路

記者:目前“小飛”狀態如何?

周建亮:飛行試驗器24日淩晨兩點發射升空,順利經過地月轉移段、月球近旁轉向段,目前已離開月球引力影響球,進入月地轉移段,踏上了回家的路,按照計劃,將會在11月1日返回地球。

北京航太飛控中心分別在24日和25日對飛行器實施了兩次中途修正。離開地球的過程中,“小飛”搭載的相機拍攝了試驗器遠離地球的過程。28日,在月球近旁轉向段,為地球和月球拍下了美麗的合影。

軌控精度高取消兩次中途修正

記者:“小飛”一共要進行幾次中途修正?

周建亮:原本計劃進行六次中途修正。經過第一、二次中途修正後,已達到比較高的軌控精度。按計劃原本有第三、第四次中途修正,由於修正量非常小,就取消了這兩次修正。30日,在原定第五次中途修正的位置將再進行一次中途修正。第六次中途修正是否實施視情況而定。

與嫦娥一號、二號、三號發射後就瞄準月球軌道不同,對飛行器的測控從一開始就瞄準了11月1日再入返回地球這一核心任務。為控制軌道精度,我們對星敏、返回器慣性測量單元進行了若干次標定。

再入返回段時間短、測控動作密集、難度大

記者:此次試驗對測控系統來講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周建亮:這是我國飛行器首次繞月自主返回。按計劃返回著陸區對測控的要求非常高。再入走廊非常窄,再入角只有正負0.2度。大於或小于這個角度,都不能正常返回。

記者:測控技術上有何突破?

周建亮:測控要通過高精度跟蹤測量搞清楚飛行器在哪、要到哪去,並且通過精準控制下達指令,讓飛行器實現這個動作。在跟蹤監測上,我們提高了模型精度、對數據誤差進行了準確分析。觀測方案上充分利用多個測站協同,提高測控精度。最關鍵的是按照飛行器再入軌道設計的要求,在高精度的軌道控制技術方面取得了突破。

1   2   下一頁  


跳轉到

 

/ 1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