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從“左權樣本”看中國精準扶貧的生動實踐

發佈時間: 2017-05-12 10:33: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富根  |  責任編輯: 趙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左權縣的貧困戶參與植樹項目。

“‘十三五’期間,左權林業扶貧攻堅貢獻率要佔到全縣總任務的20%以上,助推1.2萬人如期脫貧。目前,全縣共成立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45家,吸納貧困人口626戶。林業扶貧項目的開展也帶動了生態建設,全縣森林覆蓋率由35%提高至39%。”左權縣林業局總工程師關曉東向記者介紹。

“春季時跟著合作社種樹,平時照管樹林,一年下來收入五千多。”麻田鎮的楊文秀因供孩子上學一度成為貧困戶,僅靠三畝地的收入,生活難以為繼,成為生態護林員後,既有了穩定的收入,又有了體面的工作,每次穿上生態護林員的工作服裝,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以脫貧攻堅統攬全縣經濟社會進步的“打法”,在2016年這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戰果”斐然:23個貧困村、814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據第三方評估數據顯示,群眾滿意度達到92%以上;核桃、養殖、中藥材等特色農業和光伏、鄉村旅遊等新興産業發展迅猛;農村整體環境、基礎設施和農民的內生動力都持續趨好。

扶貧先扶志,扶貧不是慈善救濟,關鍵要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改善精神面貌。左權縣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和基層黨支部的作用,加強對群眾的“思想扶貧”。

位置偏僻的龍泉鄉連壁村脫貧壓力大、擔子重。村黨支部班子擯棄“等靠要”的思想觀念,依據本村的實際條件,實施産業脫貧。基層幹部們從解決思想問題入手,與村民們談心,提振他們的精神,使村民們看到出路和希望。2016年,連壁村如願摘帽脫貧。

“以前不太關心國家大事,現在不一樣了,自從村裏來了第一書記,給我們帶來了很多資訊,我現在經常看新聞,了解國家對農民的好政策。” 左權縣拐兒鎮村民張世林説。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