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千錘百煉成侗布[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7-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侗布”就是用織好的布經藍靛、白酒、牛皮汁、雞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覆浸染、蒸曬、槌打而成。由於其製作工藝複雜,"侗布"非常珍貴,侗族人民除了自己用外,還作為贈送客人的最佳禮品。 中國網圖片庫 楊文斌

“侗布”是侗家男女最喜愛的衣料。侗族織的布有粗、細紗之分,用粗紗織成斜紋狀的布多用做棉衣裏子。用細紗織成的平布分兩種,織成套格方形圖案的叫“雙堂布”,織成網紋的布叫“棉給”。

“侗布”就是用織好的這兩種布經藍靛、白酒、牛皮汁、雞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覆浸染、蒸曬、槌打而成。由於其製作工藝複雜,"侗布"非常珍貴,侗族人民除了自己用外,還作為贈送客人的最佳禮品。

近年來,隨著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肇興侗寨“民族遊”熱潮的興起,當地侗族同胞們看到了商機,把當地棉花紡成紗線再織成土布,用一種叫靛藍草葉的植物反覆浸染把布料染成深藍色,然後將上色的布料放到盛滿雞蛋清的缽體內浸泡數日,使蛋清充分滲透布料表裏面,再置於避風處風乾,放在平整的石頭上,用木錘一次次捶打去皺,直到布料透亮平直。

根據手藝和捶打時間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有差異,表面越亮的侗布常常要經過上萬次的“捶打”,因此格外珍貴,倍受旅客們青睞。這種侗布,侗族群眾除了自己用外,還把作為禮品饋贈客人。

侗族老人們手裏的侗布,被做成一件一件的侗衣。尤其費功夫的是女孩子穿的侗裙。侗裙是由手工疊成數百個細細的褶,在長時間的擠壓下定型後,成為短小的百褶侗裙。一件侗裙,從製作布料開始到完成,需要差不多3個月的時間和數十道工序。太過複雜的工藝和漫長的時間,使現在的侗家的姑娘們很少自己做侗衣,甚至很多女孩已經不會這門手藝了。她們平時喜歡穿城裏買的休閒服。只有在過節的時候才把母親做的侗衣穿在身上,侗族年青女孩會將侗衣放到用薯根塊作料的鍋裏蒸上數小時,這樣蒸出來的侗衣既柔軟不失青底帶紅的鮮艷。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