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羌族婦女節”瓦爾俄足節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6-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國興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瓦爾俄足節,漢語俗稱“歌仙節”或“領歌節”。因為是完全由羌族女性參加的習俗活動,又被稱作“羌族婦女節”。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 攝

瓦爾俄足節,漢語俗稱“歌仙節”或“領歌節”。因為是完全由羌族女性參加的習俗活動,又被稱作“羌族婦女節”。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 攝

瓦爾俄足節,漢語俗稱“歌仙節”或“領歌節”。因為是完全由羌族女性參加的習俗活動,又被稱作“羌族婦女節”,主要盛行于茂縣曲谷一帶地區,民間傳説眾多。

羌族自稱爾瑪人,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記載。因依山而居,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主要聚居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

農曆五月初五,羌族婦女不分老幼,身著鮮艷民族服飾,佩戴銀首飾前往女神梁子石塔前,參加羌民族古老的傳統婦女節——瓦爾俄足。瓦爾俄足節日儀程分為“引歌”“領歌”“接歌”“傳歌”四大內容。身著節日盛裝,在“領歌女神”的引領下,羌族婦女帶著她們事先準備好的太陽饃饃,月亮饃饃,山形饃饃以及香蠟柏枝、咂酒、臘肉、乾糧,一路高歌,展現出一幅無與倫比的美麗畫卷。

2006年5月,羌族瓦爾俄足節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