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航太故事:高科技産品打造航太員在太空“愜意”生活[組圖]

發佈時間: 2021-10-16 01:11: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董寧

        中國網酒泉10月16日訊(記者 楊佳 )10月16日,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隨神舟十三號飛船出征,飛往中國空間站,開啟新的太空之旅。此次任務中,食品加熱裝置、氣體流量調節閥、液路截止閥、生理信號測試盒、心電記錄裝置等五種産品隨神舟十三號一同出征,主要用於空間站環控生保分系統和醫監醫保設備分系統。它們是航太三江紅峰公司自主設計生産的“太空廚房”“太空空調”“太空醫院”的一部分,使航太員在空間站,能吃到可口的中國味道,能享受太空按摩,並能實時開展健康監測……為航太員打造愜意的太空生活。

食品加熱裝置

    “太空食品加熱裝置,壽命可超7年”


    “太空廚房”中的食品加熱裝置,安裝在飛船內,可定量對航太食品和飲料進行加熱,加熱時間可調節。它是一個長、寬、高均不足30釐米,重量僅為4.4千克的白色方盒,內有三層加熱空間,輕輕按下電源開關,只需耐心等待少許時間,航太員便可在太空中享受到熱乎乎的飯菜。
    “我們必須做出完美的太空産品!”,太空産品技術總負責人樊賀斌一直要求“完美”二字談何容易!為了確保改進方案一次通過審查,節省設計時間,樊賀斌堅持帶領攻關團隊先確立三個以上方案,然後選出最優的綜合方案。“上天的産品,品質要萬無一失!”她把品質放在第一位,“方案不能是空中樓閣,要有真實可靠的數據做支撐。”方案更改、元器件選用、裝配間隙大小……太空産品無小事,只要用在産品上,她會再三強調“數據”,要求設計師拿出過硬的數據來證明方案可行可靠。
    “太空廚房”裏食品加熱器的鎖緊裝置採用機械結構,保證航太員能夠自如地掀開“鍋蓋”。這個小巧精緻的鎖,竟然由7個零件組成。為保證航太員能夠自如地掀開“鍋蓋”,太空産品的指定裝配專家李剛反覆摸索拆裝,找到了最合適的力矩控制指標,鬆緊合適,品質可靠,既易打開,又能安全抵禦發射飛行過程中的強大衝擊力。因為反覆拆裝,同事們笑稱李剛為“研究鎖”的人。
    經過不斷改進完善,産品日趨完美,樊賀斌介紹説:“我們的食品加熱裝置小巧、實用、可靠,選擇性功能越來越多,在軌使用壽命也越來越長。”



生理信號測試盒


“心電記錄裝置,可累計記錄超過1000小時”


     航太員出征時佩戴在大腿外側的生理信號測試盒、心電記錄裝置是“太空醫院”産品,由航太員隨身攜帶,只有煙盒大小,可實時監測航太員飛行過程中的心電、呼吸、體溫三項生理指標,並傳至地面指揮中心,由地面醫護人員進行診斷。心電記錄裝置主要對接收到的航太員心電信號採樣處理並存儲,可累計記錄超過1000小時,這些數據待返回地面後進一步分析。這兩種産品在航太員升空、在軌飛行、返回等過程中均發揮用途,全程陪同航太員完成整個飛行任務。
     與其他位置固定的設備不同,別的設備相對固定,這兩種“太空醫院”産品放置在航太服的口袋外側,隨著航太員處於活動狀態,這對它的外形、體積、接插件連接、電氣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生理信號測試盒最後成型的壁厚僅1.5毫米,薄壁零件加工受力顫抖,極易變形。趙連海、王東華、蔣霜劍等技能大師,研究設計出新型工裝,增強零件剛性,選擇合理的加工走刀參數,並成功避開零件與旋轉刀具的共振點防顫,加工的零件平面度滿足要求。“太空醫院”其他結構件也運用這種加工方法,産品合格率大幅提高。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對待太空産品設計,副主任設計師唐輝堅持追求極致。針對部分元器件缺乏有效篩選方法,他借鑒相關標準和經驗,廣泛查閱技術文獻,通過常規手段解決了元器件的可靠性問題,並得到用戶認可。經過多年不斷創新,他及所在團隊獲得專利成果19項,其本人也獲評“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者”榮譽稱號。
     前期,神舟十二號航太員乘組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後,多次使用“太空廚房”加熱食品,用“太空按摩儀”放鬆肌肉,航太員使用感覺良好。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給紅峰公司發來賀電,充分肯定公司配套産品“在軌工作正常,性能滿足任務要求,狀態良好,有力保障了載人空間站飛行試驗任務的順利開展”。

相關連結: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組圖]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組圖]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高科技産品打造航太員在太空“愜意”生活[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航太員曾經“難以承受的”26秒一去不返[圖]

交棒換崗!“神箭”送新一批航太員太空出差[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穿梭于天地間的“生命之舟”[圖]

載人航太故事:他們是神舟飛船的“關門人”[圖]

王亞平: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太員[組圖]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