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航太故事:他們是神舟飛船的“關門人”[組圖]

發佈時間: 2021-10-16 01:27: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0時23分,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中國網記者 楊佳 攝影

中國網酒泉10月16日訊(記者 楊佳)10月16日,由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酒泉成功發射,搭載著3名航太員奔赴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正式開啟為期6個月的太空之旅。

“請你們放心,我們已經高品質地完成了飛船總裝工作,祝你們一切順利,圓滿完成任務,平安凱旋。”在發射的1個半小時前,來自五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的神舟飛船總裝團隊順利完成了關艙門任務並向航太員們送上了航太人的祝福。

這支團隊由神舟飛船總裝班組長張舸領銜,過往的神舟十二號是由張舸親自帶隊擔負關艙門任務,如今一代代總裝人脫穎而出,此次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關門重任由他團隊中的賈海利、張博、張亮3人擔當,他們守護在飛船艙門內外,幫助因身著航太服而行動不便的航太員順利進艙就位,並向航太員們送上了航太人的祝福。隨後,他們有條不紊地關上艙門,熟練地將艙門鑰匙保險繩套在手腕上,再用鑰匙將艙門上鎖。然後由密封檢漏人員對艙門進行檢漏,確保飛船的生命之門安全關閉。這一工序看似簡單,意義卻十分重大,“關門人”的每一個操作都直接關係到航太員的安危。

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張舸和他的團隊在西北戈壁,默默執行了神舟飛船的發射任務。作為第五代班組長,他立志將神舟總裝文化繼續傳承下去,精心雕琢出一個個飛天重器。“政治意義重大、人命關天”是載人航太的特殊標簽。“以國為重、以事業為己任”是團隊的集體信念,他深知這兩句話的含義,所以總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來貫徹落實載人航太精神。關艙門操作作為飛船發射前的的最後一道工序,尤為重要。為保證航太員安全進艙,關門三人組在張舸的帶領下,在航太員正式進艙前的準備工作中,悉心整理和確認航太員進艙通道的電纜、隔熱被和直屬件,認真梳理和識別風險,反覆進行預案演練和模擬操作,確保這項任務萬無一失。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關艙門任務團隊。 圖片由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提供

自2003年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以來,這支與航太員最後道別的飛船“關門人”團隊,護送著我國航太員安全進艙,出征太空。為培養好這支技藝精湛、作風優良的“關門人”團隊,五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以孫佔海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為依託,對團隊進行全方位培養,錘鍊出了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團隊。如今,這支團隊在帶頭人張舸的帶領下,接續奮鬥、為國築器。“讓航太員進艙過程更加方便、乘坐體驗更加舒適,是我們一直以來的追求的目標”,作為神舟飛船總裝班組的組長,張舸信心滿滿。

青舸錦帆開,浮天接上臺。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的神舟飛船“關門人”,用自己既普通又非凡的工作,默默守護著航太員的生命安全,踐行著航太報國的初心使命。

相關連結: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組圖]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組圖]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高科技産品打造航太員在太空“愜意”生活[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航太員曾經“難以承受的”26秒一去不返[圖]

交棒換崗!“神箭”送新一批航太員太空出差[組圖]

載人航太故事:穿梭于天地間的“生命之舟”[圖]

載人航太故事:他們是神舟飛船的“關門人”[圖]

王亞平: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太員[組圖]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