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融通項目落地有支撐

“加強資金融通要建立多元化融資體系”“項目投資應堅持可持續綠色發展”……在5月14日下午舉行的“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多國的政府官員以及國際組織、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等就“一帶一路”建設融資問題進行了深入廣泛的交流。

資金融通推動大批標誌性項目落地

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認為,面對巨大的發展融資需求,中國政府倡議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機構,並深化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開發機構的合作,推動形成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融資網路。

萬那杜財政部官員托尼·塞文認為,與位於歐亞大陸上的國家相比,地處南太平洋的萬那杜地理區位優勢並不明顯。而“一帶一路”可以整合區域資源,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一大批標誌性項目陸續落地,有力增進了沿線國家人民福祉。

寮國外貿銀行總經理普孔·佔塔扎表示,以中老鐵路項目為例,項目預計總投資60億美元,由中老雙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資建設。“資金的融通,將改善寮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狀況,並拉動實體經濟增長。”

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介紹説,中石油在過去的10年海外項目資金運作總量已超過2500億美元,其中協助合作夥伴融資1500億美元,在大型油氣開發、跨國管道建設運營等方面開展了深入合作。

會議上,中國財政部與有關國家財政部門代表簽署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與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共同簽署了《關於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相關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人民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捷克央行分別簽署了有關諒解備忘錄。

這些合作文件的簽署,充分表明“一帶一路”倡議金融領域蘊含的巨大機遇和合作意願,也彰顯了該倡議的廣泛發展空間。

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可持續、包容性發展

會議聚焦“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直面當前“一帶一路”融資的關鍵挑戰。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項目回收週期較長、資金需求規模巨大等特點,開發性金融可以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還應推動商業銀行開展網路化佈局,為貿易和投資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認為,匯率的波動是當前投資必須考慮的重要內容,尤其是項目投資會優先考慮使用本幣以規避匯率風險,未來應加強沿線國家合作、共同探索擴大本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使用,更好地滿足市場的需求和經濟發展需要。

如何加強沿線國家銀行之間的合作?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表示,工行現在正在倡導沿線銀行建立常態化的合作機制。“現在‘一帶一路’沿線銀行之間面臨不同國家發展階段差距非常大、各地的監管法律環境不同等問題,期望通過這種常態化合作機制,解決當前沿線銀行合作意願、合作效率、資訊共用等問題。”

“從長遠看,促進資金融通需要沿線國家共同參與,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進一步完善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多元化融資體系。”肖捷認為。

(本報記者王觀、宦翔)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