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聯通創造機遇和未來

“習近平主席今天上午的演講讓我受益匪淺,特別是他提到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很有意義。”14日下午舉行的“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上,緬甸建設部部長吳溫楷最早進場,一落座,就忍不住和記者談起參會感受。

在本場平行主題會議上發言的有32位嘉賓。除了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及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外,均是各國政府高官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嘉賓發言限定在4分鐘,但很多嘉賓顯然言猶未盡。

與會代表就加強“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合作、對接規劃和技術標準、推進國際骨幹通道建設、擴大早期收穫成果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交流。

推動“四位一體”聯通,開展更多領域合作

“習主席的演講非常棒,從頭到尾我都做了筆記。”吳溫楷一邊説著一邊打開了隨身攜帶的平板電腦,談起了對習主席演講的感受。

互聯互通是時代潮流。在這場以“互聯互通,走向繁榮”為主題的平行會議上,200多位來自48個國家和11個國際組織(含歐盟)的嘉賓暢所欲言,深入交流,貢獻創見。

“聽了演講,我有很深的感受。‘一帶一路’的未來願景對相關國家和整個區域都具有重要意義。”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介紹,澳大利亞在基礎設施建設的採購、項目的設計和運營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他很希望能同相關國家在諸多領域進行更多合作。

“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習主席還特別表示要著力推動‘四位一體’的聯通,對推動中泰兩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及人文交流,大有好處。”泰國數字經濟與社會部部長披切對記者表示,鐵路聯通是有形的聯通,而網際網路、網際網路經濟是無形的聯通,兩者都非常重要。

把東西方聯結在一起,使沿線各國受益

道路通,百業興。“一帶一路”建設中,設施互聯互通扮演著“先行官”的重要角色,僅在此次會議期間,簽署或即將簽署的合作文件中,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的就達50多項。

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院長陳勝營説,“通過與眾多外國嘉賓交流,我發現,各國對‘一帶一路’都較為認可,合作意願強。”中國交建集團副總裁孫子宇説,“‘一帶一路’倡議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讓更多國家敞開心扉,積極響應。這為企業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這些觀點,也得到了外國嘉賓的廣泛認同。

阿富汗總統首席顧問卡尤米坦言:“‘一帶一路’給阿富汗帶來的遠不止貨物、人員的流動和資訊的流通,更是機遇和未來。”巴基斯坦鐵道部部長拉菲克也舉例,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旗艦項目,對帶動區域經濟繁榮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有重大意義。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認為,中國處在“一帶一路”一端,歐洲在另一端,“一帶一路”把東西方聯結在一起,使沿線各國和合作夥伴受益。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翁貝托·德·佈雷托建議,實現道路的互聯互通,不僅要有好的道路設施,還要有簡便易行的通關政策。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總幹事阿德南·阿明表示,現在是從傳統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變的重要過渡期,需要不同國家地區間的設施聯通。“這不僅是亞洲區域的事情,也是全球化的事情”。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富有遠見的夢想,它最重要的不僅是能實現什麼目標,也包括如何變成一個個具體步驟。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説:“沿線國家仍有很多人不能上網。我們必須確保倡議覆蓋區域沒有數字鴻溝,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從中受益。”

“互聯互通既是一條設施聯通之路,也是一條心靈相通之路。”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致辭時説,關鍵是在共識中共建,在共建中共用,在共用中共贏。

(本報記者孟祥麟、莊雪雅、白陽、林芮、王海林、暨佩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