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阿樂、家暴、出軌:莆田養女逃不過的蔑稱和閱歷1/18)

發佈時間:2018-07-17 08:41: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梁瑩菲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李燕蘭,曾參與過女嬰買賣的“媒婆”。

在仙遊縣蓋尾鎮,曾參與過女嬰買賣的“媒婆”李燕蘭(化名)回憶,當年像她一樣從長樂抱走女嬰的人都會聚集在莆田郊尾車站尋找養家。她每找到一個養家,就能得到5元錢的報酬。她並不為參與女嬰買賣感到後悔,認為長樂的生活太苦了,將女嬰送往莆田,她們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李燕蘭記得,直到1993年,仍有女嬰從她手裏被送往莆田。這種現象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在七八十年代達到頂峰,上萬女嬰,剛出生不久就被長樂父母送走,經數度轉手最終流落莆田,被當地人蔑稱為“阿樂”。

運氣好的“阿樂”被養父母當作親骨肉對待,運氣差則淪為奴僕。作為寄存在家族裏的外人,她們失去血緣的保護,往往成為家族的出氣筒,從小承擔繁重的家務活,受教育程度低下。

隨著年齡漸長,“阿樂”們尋親的願望越發迫切。在茫茫人海裏竭力打撈,有人出於好奇,有人索求物質,還有人希望徹底擺脫“養女”身份的桎梏,挽救自己餘下的人生。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