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期待智慧電視進化為真智慧

時間:2021-01-28 14:47:02 來源 : 羊城晚報 作者 : 佚名

智慧電視在微網志上引來了眾多吐槽。現在的電視,需要經歷遙控開啟、打開機頂盒、切換信號源、搜尋頻道、點擊確定等多個步驟,許多年輕人操作時都要摸索半天,更別提老人家了。

對老人群體而言,不得不説,這真是一個問題。身邊就有朋友吐槽,由於家裏電視機年頭久遠,圖像已不是很清晰,於是換了臺新電視,孰料換來的是父母喋喋不休的抱怨,因為操作起來太麻煩了,父母基本無法獨立使用。

科技進步,從理論上説,自然是好事,智慧家居事實上也在提升人們的幸福感。但具體到某一個細節上,未必所有的進步都是合理的。現今的智慧電視,不僅有電視劇、電影、各平臺影視、應用等選項,有的還有語音搜索、健身、自拍等設置,功能繁複、頁面複雜。

但看電視,無論是從具體的生活場景還是從統計數據上看,顯然以中老年群體為主。對老年群體而言,許多功能華而不實,在實際使用中不僅無益,反而起到“攔路虎”的副作用。

去年年底,交通運輸部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七部門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要求按照強化傳統服務、便利智慧服務“兩條腿”走路的原則,確保“智慧時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交通出行都有強化傳統服務的自覺,智慧電視亦可以在強化傳統服務方面做文章。

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年輕。老人家懷念傳統電視絕不是無理取鬧。大道至簡,期待智慧電視進化為一鍵速達的真智慧,而不是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