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雨虹:數字化轉型升級,引領行業步入智慧製造時代

時間:2020-10-12 09:15:54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佚名

時代的洪流中,唯有不斷創新,始終保持先進性,才能不被洪流吞沒,持續行進在時代的軌道上。在數字化的浪潮中,如何利用新技術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成為製造業時下關注的焦點。

近日,工信部印發《建材工業智慧製造數字轉型行動計劃(2021-2023年)》,計劃提出,到2023年,建材工業資訊化基礎支撐能力顯著增強,智慧製造關鍵共性技術取得明顯突破,重點領域示範引領和推廣應用取得較好成效,全行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經營成本、生産效率、服務水準持續改進,推動建材工業全産業鏈高級化、現代化、安全化,加快邁入先進製造業。

以二維碼為介質,落實智慧生産

作為致力於成為“全球建築建材行業最有價值企業”,東方雨虹歷時十年研發産品全生命週期可追溯管理系統,以資訊化武裝産品品質管理,從産品研發、到原材料採購、生産過程式控制制、成品檢測控制,再到後期的銷售、施工工程,整合了LIMS、MES、SAP、SRM、WMS等十項子系統,以二維碼為介質,實現産品全生命週期可追溯,推動了生産過程自動化,管理方式網路化,商務運營電子化,決策支援智慧化。

早在2014年,該系統率先於東方雨虹北京順義生産基地試點上線,至今已推廣至東方雨虹控股50余家分子公司以及28家生産研發物流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舉行的“建材行業智慧製造大會暨建材智慧製造標桿企業現場交流推廣會”上,憑藉該系統,東方雨虹斬獲“2019年度建材行業智慧製造示範企業”榮譽。

此外,落實智慧生産,在推動産品品質管理的同時,東方雨虹以資訊化、智慧化為出發點,圍繞供應鏈協同管理平臺建設,不僅能夠實現供應商的優化管理,也提高了東方雨虹可持續發展競爭優勢的創新能力,從而穩步提升品牌及市場佔有率。

引入先進生産設備,武裝數字化工廠

數字化時代,智慧製造推動工廠革新,數字化工廠是最典型的代表。如果説資訊化是推動工廠軟體升級,那麼生産設備、倉儲設備的更新升級,則是數字化升級中硬體提升的關鍵。

在生産線硬體方面,東方雨虹採用美國阿迪(R&D)、義大利柏阿圖(BOATO)、德國愛立許(EIRICH)等公司的先進生産線,並引入德國拜耳(BAYER)設計,東方雨虹技術團隊通過科技攻關,引進、消化、吸收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開發出適應東方雨虹的技術、裝備、系統控製程序,“無人車間”、“黑燈車間”等數字化工廠已在東方雨虹得以實現,唐山、蕪湖等地生産基地已相繼被評為“新型砂漿塗料數字化資訊化生産車間”“河北省數字化車間”。

在技術工藝方面,東方雨虹從原材料構成、技術路線、新工藝設備、新工藝流程、新産品構造、産品配套系統及應用施工工具等,累計輸出900余項專利,墊定了工藝技術的領先型和競爭力。

智慧化服務,無人倉與智慧裝備時代來臨

通過新技術提升效率,提升産品品質精準度,提升服務,這是數字化帶來的製造業革命。東方雨虹升級智慧製造的本質也依然是為了品質、效率及服務。

在服務端口,東方雨虹積極打造智慧倉儲系統——“無人倉”,實現集團層面跨工廠排産計算、工廠生産過程執行管控、品質管理、設備管理等全模組覆蓋,從生産線貼標簽、掃碼入庫到成品出庫,從車輛叫號到物流跟蹤,僅需兩名員工,就可完成整個生産基地的倉儲和發貨工作,生産效率提升4.2倍、人員節省60%。

在施工方面,東方雨虹推出“虹人”工業化系列産品,通過智慧裝備提升施工品質、效率。如在10萬平方米工程項目中,用虹人系列“坦途ZANDRA”可節省費用30余萬元,成本方面比人工施工節省75%;在熱熔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施工中,使用“騎行者SPANKER”,每天施工平米數可達2000,施工速度是人工的5倍。虹人系列還包括基面剷除機、吸塵式打磨機、立式噴塗機、真空攪拌機、真空負壓吸水罩等全方位多項智慧産品,為施工服務構建了立體式智慧裝備體系,施工速度更快,品質更好,同時能達到節省勞力、節約成本的效力,受到廣泛好評。

隨著《建材工業智慧製造數字轉型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逐步落實,建材工業領域企業也將加快數字化升級步伐,提升智慧製造能力,東方雨虹提前佈局的智慧化發展之路為行業提供了一份藍本,引領行業快速步入智慧製造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