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驗收結算按米還是按面積? 揭秘裝修“吸金黑洞”

時間:2019-09-12 15:47:52 來源 : 紅網 作者 : 孫佔鋒

最近家裏搞裝修的廖女士剛剛做完水電工程驗收,但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對勁。“明明説的按實結算,最後還是根據房屋面積算的賬,補了20000元。是裝修公司嫌麻煩,還是另有蹊蹺?”廖女士心中滿是疑惑。的確,水電是消費者在裝修過程中非常看重的環節,其施工非常專業。水電驗收結算時應該怎樣維護自身的權益?本報記者諮詢了行業專業人士,提醒市民注意其中的消費陷阱。

預算結算都按面積算,不是偷懶就是耍滑

廖女士説,簽合同時裝修公司對水電工程部分收了21500元預算款,並特別註明水電完工驗收時會按實結算。但在水電工程驗收當天,除了對電路測試、水壓測試、弱電測試外,裝修公司工作人員並沒有實際測量最終使用的電纜和水管長度。

記者在廖女士提供的裝修合同裏看到,該裝修公司對水電工程部分預售了“PPR水管及安裝”和“電路局部改造人工及材料”兩項費用,但預算時的收費標準就不一樣,其中水管安裝部分按每間房800元收取,而電路改造部分則按75元/平方米收取。同時,約定水電驗收時根據客戶選用的電纜與水管品牌,以每米數十元到上百元的價格按實結算。

“行業裏都這樣操作,預算款是進裝修公司的賬,而驗收時的錢往往直接和施工隊結算。”在長沙從事多年裝修施工工作的章旋(化名)告訴記者,施工隊和裝修公司之間大多是長期合作關係,並不是一個公司,而水電驗收結算往往是施工隊“最有油水”的一個環節。

章旋説,電纜、水管等材料一般由裝修公司提供,而成本費用基本和預算值相當。安裝人工費,則相當於最後結算時增加的部分。“如果按裝修公司去結算,會抽成的,所以不如直接和我們結算乾脆。”章旋笑稱,這個錢“當然”直接進了施工隊的腰包。

那麼,對於消費者而言,水電改造工程的價格到底是按米算還是按平方米算呢?有著多年裝修工程報價經驗的胡經理表示,多數公司是按照水電施工的實際數量按米收費,再加上開槽、打孔等額外費用。“預算時按平方米估算,是為了簡便操作,如果結算時還按平方米算,那就是偷懶或者有‘貓膩’了。”

工程造價實際費用和預估誤差5%~10%即合理

胡經理認為,水電工程按平方米計算相當於“一口價”,比如100元/平方米,但這並不公平,也不合理。“如果需要五根電纜,只給你鋪三根,消費者肯定吃虧。但要是超出了成本增加水管、電纜,施工隊賠錢買賣或者不幹,或者就想其他辦法加錢。”胡經理説,按平方米“一口價”的工程很容易在施工中出現偷工減料,比如一根管子多穿好幾根線,或者用差的材料,因為省下的錢都是施工隊自己的。

同樣供職于長沙某品牌家裝企業的預算師吳芳(化名)直言,在水電施工走線設計確定後,有經驗的師傅很容易估算出材料使用量,再結合工程難易程度、工期長短等,水電工程的總體費用並不難得出。這時可以請有經驗的人做個估算,而最終發生的費用和預估誤差在5%到10%之間即為合理。

溫馨提醒警惕按長度收費的3個消費陷阱

用了多少米,就收多少錢,這種看似簡單清晰的收費方式其實也暗藏玄機,導致很多戶主預算超了又超。如果採用長度收費的收費模式,一定要留意:

有沒有故意繞遠?從專業角度來講,不管是水路還是電路,“橫平豎直”即簡潔明瞭,又便於施工。如果裝修公司故意把線路繞成一大圈,客戶則難免多花一部分冤枉錢。

明管暗管是否混在一起收費?走線過程中是否“開槽”,從人工成本上看就是不同的。走線過程中,明管不用開槽,暗管要開槽,價格自然不一樣。如果是採用按照長度收費,而裝修公司並沒有詳細指出明管和暗管的收費標準,那麼就一定要多留個心眼。

管路的規格是否含混不清?水路和電路都是有規格的,如水管有6分管徑、4分管徑等,電纜則有2.5平方線、4平方線等,費用也不相同,如果把不同規格算成同一個價,那消費者就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