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聽非遺講故事:回蕩在黃河岸邊的漫瀚調

發佈時間:2020-11-04 13:14:0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殷耀 朱文哲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4日電題:回蕩在黃河岸邊的漫瀚調

“你知道天下黃河幾十幾道彎,幾十幾道彎彎裏有幾十幾條船……”這曲傳唱在黃河岸邊的漫瀚調《天下黃河》,奇附林唱了一輩子。

年近古稀的奇附林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漫瀚調的代表性傳承人,從小生活在黃河岸邊,漫瀚調于他而言已是生命中最為珍貴的東西。

漫瀚調的“漫瀚”二字是蒙古語“芒赫”的音譯,意為“沙丘、沙梁、沙漠”。作為漫瀚調的主要發源地,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正是沙丘與沙梁遍佈的地區。“準格爾旗是漫瀚調之鄉,我們這裡的人們都能哼唱幾句漫瀚調。”奇附林説。

因為父親是胡琴師傅,從小對漫瀚調耳濡目染的奇附林從十多歲就開始學唱漫瀚調。“過去我們把漫瀚調叫‘山曲’,它和信天遊、二人臺、爬山調一樣,都是蒙陜晉地區的民歌曲調。”奇附林介紹,準格爾旗蒙漢人民在長期的勞動和生活中,將蒙古族短調和漢族的唱詞進行融合,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如今的漫瀚調。

為更好發揚這門藝術,準格爾旗通過傳習所培訓、烏蘭牧騎進校園以及舉辦漫瀚調藝術節等多種方式,讓漫瀚調“走紅”于年輕人之中。

今年13歲的奇姝彤自幼跟隨家人學唱漫瀚調,還參加了學校的漫瀚調學生社團,現在的她已經能唱十多曲漫瀚調。“從2015年開始,我們在校內開設了漫瀚調學生社團,至今已有200多名學生參與其中,漫瀚調這門傳統藝術在校園中得到弘揚與發展。”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大路第一小學校長盧瑞峰介紹説,“我們準格爾旗還將漫瀚調編成教材走入校園,讓更多的孩子認識、學習和傳承漫瀚調。”

2015年,剛剛高考完的劉貴寶參加了準格爾旗第七屆漫瀚調藝術節,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漫瀚調。“我在準格爾旗長大,我喜歡漫瀚調,因為這是我家鄉的寶。”劉貴寶説,自己在大學期間攻讀戲曲表演,去年回到家鄉成為烏蘭牧騎隊員,為的就是要用自己的專業所學來弘揚家鄉的這門傳統藝術。“我要在保持漫瀚調原有風格的基礎上加入我所學習的戲曲演唱技法,讓漫瀚調得到新的演繹。”

“目前我們蒐集整理了近百首漫瀚調,成立漫瀚調藝術研究所對漫瀚調進行挖掘、整理、研究,每年有30多位漫瀚調傳承人在全旗的6個漫瀚調傳習所培養近400名漫瀚調歌手。”準格爾旗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張鈞説,未來準格爾旗還將努力把漫瀚調發展成為一個新的音樂劇劇種,讓漫瀚調在保留原生態元素的基礎上開出時代新花。

“頭一道圪梁梁二一道道洼,三一道那圪梁梁雙騎開工……”每天下午,奇附林都會在手機直播平臺為粉絲演唱漫瀚調。“別看我快70歲了,直播這種年輕人弄的東西我也會,半年不到我的粉絲量已經超15萬了。”奇附林笑著説,看到漫瀚調依託網路走得更遠,看到更多的年輕人開始喜歡漫瀚調、傳唱漫瀚調,他自己打心眼裏高興。

“點草為金”讓古老藝術重煥光彩
麥稈畫是中國獨有的特色工藝品之一,為民間純手工藝技術,源於古代中原地區,經歷代傳播,成為一種完善的藝術形式。其作品充分利用天然麥稈的自然光澤和材質,明暗有序、古色古香,具有光澤透亮、裝飾效果好、藝術感染力強等特點。
秋日黃河九曲第一灣吸引遊人觀光
8月26日,黃河九曲第一灣風景。黃河九曲第一灣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唐克鎮,此段黃河自西向東來到若爾蓋草原,轉了一個180度的大彎,再向西北方向蜿蜒而去,形成盪氣迴腸的黃河九曲第一灣。
河南新鄉申報災後重建項目1622個 總投資約1161億
新鄉地處黃河以北、與鄭州隔河相望,7月下旬的特大洪澇災害給該市造成嚴重損失。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