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黃河情】中國智慧|幸福黃河 高品質發展新樣板

發佈時間:2020-10-16 08:43: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光輝燦爛的華夏文明。黃河流域作為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對保障國家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為新時代重大國家戰略。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提出,為黃河流域乃至整個北方地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

“九曲十八彎”,黃河流域寬廣、情況複雜,條件千差萬別,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河南省濟源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紮實推進濟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


【濟源産城融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濟源第一總河長 張戰偉】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要講話中發出的偉大號召。我們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同時,做好高品質發展的文章,著力打造亞洲最大的綠色鉛鋅冶煉基地和白銀生産基地,建設有色鋼鐵化工三大産業集群,建設國家産業和城市融合發展的示範區。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發揚愚公移山精神,幹在當下,謀劃長遠,走在前列,認真地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濟源人民的幸福河。


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在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路線圖裏,每一座城市都是佈局有序的棋子,“尊重規律、順勢而為”。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積極落實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將當地農畜産業發展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相結合,打造高標準、高品質、現代化、國際化的多功能專業性公共服務平臺“天賦河套”。


【天賦河套負責人內蒙古巴彥綠業實業常務副總 楊正茂】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等地區要優先發展現代農業、綠色農業,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貢獻。這是黨中央對巴彥淖爾市,對河套平原的一個囑託。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之後,巴彥淖爾市委政府提出了一個核心戰略工程,也是巴彥淖爾的一號工程,就是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這是巴彥淖爾整個的戰略。在這個戰略背景下,我們提出了打造“天賦河套”區域公用品牌,主要的方向目標和目的是要把我們“天賦河套”,巴彥淖爾地區産業朝著綠色有機高端這一方向去發展。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做好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大文章”,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統領,立足全流域整體和長遠利益,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