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砥志礪行 譜寫黃河之濱新樂章

發佈時間:2020-08-03 11:14:59

   

這裡有大西北的粗獷雄渾,這裡也兼具江南的溫婉秀美;群山對峙,大河穿城,蜿蜒百餘裏;這裡是蘭州,黃河之濱也很美。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蘭州考察,總書記“黃河之濱也很美”的讚美,極大增強了蘭州人的自豪感;“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殷切囑託,為黃河蘭州段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又是一年八月至,金城大地草木勃發,滔滔黃河水奔流東去,訴説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8月1日,蘭州市各媒體記者走進回訪首站——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就貫徹落實黃河流域高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進行集中採訪。

倘若將蘭州比作一位美人,登臨白塔山俯瞰黃河,就如一條係在美人頸上的“黃色飄帶”。“我憶蘭州好,長河足大觀”,黃河穿城而過,人們依水而居,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當仁不讓成為了國內最大的城市濱水景觀帶。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按照“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總體要求,在黃河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方面率先發力,精心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名片。一年來,堅持規劃建設與保護治理並行,用“六聲部”奏響黃河蘭州段高品質發展協奏曲,讓黃河成為造福蘭州的幸福河。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風情線迎來“好人緣”

夏日來臨,在黃河風情線上走一走,美景飽覽眼底、健身項目一應俱全。暮色低沉時,燈光齊亮,又是一片獨具特色的夜間景觀。

完善黃河風情線基礎設施建設,解決河道健身步道貫通是首要問題。“圍繞儘快解決大景區‘走、歇、看’問題,重點實施河道健身步道貫通項目,打造沿河健身步道迴圈圈,給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集健身、遊覽、觀光等功能為一體的優質出行通道。繼去年建成5米寬幅河道健身步道2.94公里後,今年再新建8.15公里,配套實施景觀照明、休憩服務設施、生態恢復、綠化美化等工程,總投資1.18億元,打通了七里河黃河大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健身步道‘斷頭路’”和‘堵點’,實現了核心區20公里步道全線貫通。”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高文陽告訴記者,圍繞提升蘭州城市品質,激活夜間經濟,對核心區小西湖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8公里夜景亮化進行了改造提升,總投資近1億元。通過對沿線5座黃河橋梁、山體建築輪廓線、綠化景觀帶等39個節點的亮化,打造出了黃河兩岸“一橋一景、一點一景”的夜間景觀,成為蘭州旅遊一張靚麗的名片。

黃河風情線的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迎來遊客數量的激增。去年,大景區遊客數量達到8210萬人。

園林景觀改造提升濱河“花海”蔚然成景

近日,黃河風情線馬拉松體育公園成為遊蘭州必選“打卡地”,綿延1200米的花海長廊,讓遊人徜徉其中,多了一份花海田園間的悠然自得。這一福利,得益於蘭州黃河風情線的主題公園打造再升級。一年來,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按照“大組團、大色塊、成規模”和“一園一主題”的理念,對沿線馬拉松公園、市民公園、廉政公園等9大公園進行了提升改造,投資2800萬元,改造面積32.3萬平方米,打造了馬拉松公園馬鞭草紫色花海、廉政公園石竹多彩花海、微地形野花組合等濱河花海景觀。

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文書平告訴記者,按照“增綠、添花、加彩”的思路,對南北濱河路核心區20公里公共綠地進行了補栽補植,更新老化退化嚴重的苗木草坪,補植斑禿裸露區域,增加觀花及彩葉樹種,投資1453萬元,改造面積17.6萬平方米,提升了景觀檔次。與此同時,對河灘地裸露區域進行了改造提升,大面積種植三葉草、野花組合,用較少的投入,改善了河道環境。

環境秩序集中整治給母親河來一次“美容”

在黃河風情線上,每天都有一道特別的“風景”——他們穿著紅馬甲,戴著小紅帽,在黃河岸邊開展環保宣傳、文明勸導、撿拾垃圾、擦洗欄杆等志願活動。他們的志願行動,讓黃河之濱變得更加美麗。

針對在大景區內亂擺攤設點、亂停亂放、噪音擾民、違法建設等突出問題,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協同公安、城管等部門進行聯合執法整治,累計拆除違法建設5.3萬平方米,清理流動攤點10575處,清運破損單車3820輛,勸導噪音擾民行為2000余次。

文書平説,為了強化全線246.7萬平方米精細保潔工作,對中山橋及南北廣場、黃河母親等重點區域每日清洗一次,日清洗面積約60萬平方米,保持了全線乾淨整潔。組織開展了河道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和週末環衛大掃除活動,對河道灘地、綠色出行線等進行集中清理平整,累計清理各類垃圾900余噸,美化了河道衛生環境。堅持“水退人進、即有即清”原則,及時開展汛期河道清淤工作,提升了景區潔凈程度。

旅遊開發C位出道黃河之濱邀你打卡

黃河之濱有多美,身臨其境便知道。在馬拉松體育公園,記者遇到了來自上海的張女士一家。面對記者的鏡頭,張女士對蘭州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蘭州和我們印象中的真的是不一樣,這裡不僅有美食,關鍵還有許多美景,是難得的避暑聖地。我們把蘭州的美景圖曬到上海同學群裏,大家都説想來蘭州玩。我們已經愛上蘭州了。”

近年來,按照國家旅遊景區的申報標準及流程安排,蘭州市充分挖掘蘭州旅遊資源,啟動了白塔山4A級景區申報和5A級景區打造工程,致力於填補黃河風情線大景區國家5A級景區空白。通過主城區21公里的經營性資源特許經營權公開出讓,實行統一標準、統一管理、規範運營,提升了沿線休閒茶攤經營檔次。優化調整經營服務設施布點,增設街景店車19輛、自動售貨機20台,建成文旅驛站12座,大大提高了景區服務水準。

優化服務提升功能打造健身休閒新名片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人們對社會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蘭州市以“簡約、標準、適用”為原則,將灘尖子濕地公園東側河灘地改造成沙灘足球場5個、羽毛球場7個,配建步道4條,總面積1萬多平方米。

馬拉松公園西端,是新建成投用的2處標準化籠式乒乓球場。高標準地膠和寬敞舒適的環境,讓這裡成了蘭州乒乓球愛好者健身的首選地。在此處打球的王女士笑著説,“蘭州是一個群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城市。這裡的場地高標準,關鍵還是免費的。周內經常來這裡打球,到了週末,那是相當火爆,可謂高手雲集。”

截至目前,大景區已建成高標準籃球場7處、網球場2處、羽毛球場18處、足球場9處、乒乓球場8處、空竹園3處、兒童沙灘樂園2處,安裝各類健身器材166組,初步形成了大景區運動休閒帶。在中山鐵橋、市民公園、水車博覽園、百合公園、馬拉松公園等主要景點,常能見到城市自助書吧的身影,不僅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還讓各景區更具人文氣息。

樂動黃河聲醉蘭州文化激活金城夜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黃河之濱也很美”的讚譽,吸引了國內外遊客的目光。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抓住這一前所未有的機遇,採取多種舉措,不斷放大名片效應。

入夏以來,黃河之濱音樂節、啤酒節、“把蘭州唱給你聽”民謠路演等135場文化活動,讓“夜蘭州”名聲大噪。為期120天的黃河之濱音樂展演活動,在核心景區設置8處“臨水共情、依山立意”的精緻舞臺,成為年輕人朋友圈中的“網紅”,1000余場次的音樂展演活動,為市民遊客提供了藝術盛宴。景區知名度和美譽度攀升,蘭州夜經濟被充分激活。

“我憶蘭州好,山川列畫屏”,經過蘭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單位的不懈努力,現如今,蘭州黃河兩岸繁花似錦、綠樹成蔭、處處是景。黃河風情線高顏值亮相,等你來賞。

鳥瞰黃河上游 河水曲折江山如畫
8月8日拍攝的黃河青海循化段(無人機照片)。黃河上游青海段河水曲折,江山如畫。
黃河流域最大規模排污口排查 將出臺“一口一策”治理方案
按照生態環境部部署,黃河流域排污口排查工作今年率先在山西、甘肅、青海3省試點啟動,覆蓋黃河流域幹流及主要支流汾河、湟水河共三千余公里岸線。
黃河源頭,上海援青資金助力“瑪多藏羊”溫暖過冬
青海瑪多縣內黃河源頭美景。多太圖黃河流經的第一個縣,是青海果洛州的瑪多縣。這裡是三江源保護區的核心腹地,有廣闊草原和數不清的大小湖泊。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