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若爾蓋“吉祥娃娃”助力唐克鎮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20-09-20 14:34: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柏霖 | 責任編輯:和海佳

 中國網阿壩9月20日訊(記者 宋柏霖)金秋九月,“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海拔3400米的四川西部若爾蓋縣的唐克鎮。鎮上的白河社區手工合作社誕生了不少可愛的手工藝品——“吉祥娃娃”,走進合作社,婦女們正在一針一線縫製一個個造型精美,充滿獨特民族文化元素的“吉祥娃娃”。多年前,在若爾蓋縣白河社區支部書記、非遺傳承人張慧玲心裏就有個想法:一定要把“吉祥娃娃”帶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唐克,讓若爾蓋走向世界。“吉祥娃娃”還有一個特別的藏族名字“亞一則則”,象徵著藏族聚居區人民最美好的祝願,如今,憑其精湛的工藝、特有的藏元素走向國內外市場,成為若爾蓋縣重要的旅遊文化産品,幫助群眾脫貧攻堅。

若爾蓋縣白河社區支部書記、非遺傳承人張慧玲介紹吉祥娃娃。攝影/宋柏霖

吉祥娃娃。攝影/宋柏霖

唐克鎮白河社區成立於2004年,由鎮上原來七大隊、生産社、手工業社、農技站、外貿、供銷社和唐克鄉小集鎮建設統一農轉非的藏羌回漢居民組成。“白河社區群眾經濟來源主要以餐飲、旅遊接待等務工收入為主。旅遊有旺季也有淡季,淡季時大多數人都賦閒在家。為了激發婦女致富奔小康的積極性,社區鼓勵居家婦女們製作、售賣手工製品來增加收入。”張慧玲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説道。

2016年4月,她和社區5名女黨員牽頭成立了“唐克鎮白河社區手工社”。如今,合作社中已有50多名當地婦女,靈活的就業大大增加了她們的收入,而社員們也讓藏族豐富厚重的民族文化呈現在一個個“吉祥娃娃”上。目前,吉祥娃娃每年銷量達1萬個以上,創造100多萬元的效益,而白河社區也成為了“阿壩州婦聯居家靈活就業示範基地”。張慧玲告訴記者,“帶動的就是我們婦女勞動力、精準扶貧,還有我們白河社區的集體經濟,惠及507人,289戶。認認真真的去做一件事,我們這裡面機檢工最高的一個月可以掙5000多”。

吉祥娃娃。攝影/宋柏霖

一個個“亞一則則”吉祥娃娃,個頭嬌小、形狀相似,但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它們的衣著和神態都各具特色,大到衣服材料,小到頭飾上的裝飾品,都是張慧玲帶領社員們經過嚴格挑選後,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各具風采的藏式服裝不僅展現了安多服飾式樣新穎、色彩富麗的特點,也為唐克鎮牧民傳承民族手工藝術提供了很好的平臺。目前,吉祥娃娃的設計從第一代到現在的第四代已有30余種,已遠銷到日本、荷蘭等國,被形象地稱為“草原小精靈”,是若爾蓋縣重要的文化産品。

傳統文化和民族特色産業的有機結合,為社區婦女群眾增收致富開闢了新的路徑。群眾要致富,集體得有收入,張慧玲深知這一點。2017年10月,在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出資的大力支援下,白河社區49戶192名居民入股161.2萬元,成立了“若爾蓋縣天際濕地騎行環遊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把手工社轉型為專業合作社,建成了700多平方米的綜合樓,用近4年的時間,實現了從無到有、從0到1的轉變。依託九曲黃河第一灣的地理優勢,白河社區群眾積極發展餐飲、旅遊接待等服務行業,將合作社打造成為具有“集體經濟”特色的多元化産業基地,如今,除“吉祥娃娃”手工社之外,還包括藏藥浴中心、民俗博物館、私人康養中心、唐克太平洋電影院等服務設施,採用支部引領+股民入股+合作社經營+定期分紅模式,推動集體創收與群眾增收同頻共振,有效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和居民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