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芮城:這條路風景盡收,富民強鄉

發佈時間:2020-09-19 08:59: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虹霖 | 責任編輯:

中國網運城9月19日訊(記者江虹霖)9月18日下午,“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的採訪車駛入山西省芮城縣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蜿蜒的公路串聯起芮城縣的景色、歷史與文化,美不勝收。

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芮城段起點位於風陵渡鎮譚郭村,終點止陌南鎮小溝南村,全長 93.4公里,總投資6.45億元,設計時速 40公里/小時。截至目前,已完成58.6公里。

登老莊望河亭觀賞到的黃河景觀中國網記者江虹霖/攝

黃河一號旅遊公路似一條紐帶,串聯沿線“7景5渡3址”(西侯度、印象風陵、鳳凰咀、呂公祠、永樂宮、大禹渡以及聖天湖7個景區,風陵渡、原村、禮教、大禹渡、沙窩5個渡口,西侯度、匼河、西王3個古遺址),以永樂宮文物體系價值為核心,充分挖掘芮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將人類文明的第一把聖火以及黃河文化、大禹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串聯在一起,實現“景景通、城景通”和迴圈旅遊。

每年的10月下旬,經過長途遷飛的天鵝成群結隊來到聖天湖越冬,數量最多時達2萬隻。資料圖

根據不同的文化特色,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芮城段沿線布設了8個觀景臺,現已建成3個(老莊望河亭、西南賞荷廳、柳灣浢津亭),正在籌建2個(石馬坡觀景臺和杜村觀景臺),其餘3個(禮教觀景臺、原村觀景臺、鳳凰咀觀景臺)將在明年底全部建成。

據介紹,芮城縣在公路沿線設立了36個農副産品收購點,輻射沿線萬畝蓮藕、蘋果、桃、杏、蔬菜和花椒等,為群眾提供便捷銷售通道,形成一個個微型生態特色農産品貿易區。同時,大力發展“農家樂”“採摘園”“體驗園”等,能夠滿足旅客吃得開心、住得溫馨、玩得盡興、停得方便的需求,進一步促進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真正讓沿黃路成為轉型路和富民路。據悉,芮城黃河一號旅遊公路的建成,將惠及全縣 7個鄉鎮 24個行政村 24余萬人,對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全域旅遊産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