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味道”飄香廣西來賓歸僑僑眷過年餐桌

時間:2023-01-28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蔣雪林

印尼咖喱雞、泰式椰汁雞湯……在廣西來賓華僑農場僑眷江倚文家的大年夜餐桌上,擺著清一色的東盟美食。

“我的店面以東盟國家的糕點和東盟特色美食為主,過年前後一個月,都非常忙碌,到處有老顧客來電訂購。”江倚文説。

江倚文的母親曾在印度尼西亞生活,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回國,定居來賓華僑農場。逢年過節,華僑農場家家戶戶都要製作東南亞美食。她從小就吃母親做的九層糕、搖搖花、綠饃等印尼特色糕點長大。

江倚文説,糕點是歸僑的傳統美食,留存著歸僑僑眷兒時最甜蜜的回憶。14年前,繼承母親手藝的江倚文決定以糕點開啟創業之路。目前,她在來賓市祥和路租下一棟三層小樓,專營東盟特色美食。

江倚文不僅繼承了母親的手藝,還自創出巧克力味、榴蓮味、玫瑰味、斑斕味的九層糕。“在歸僑僑眷家裏,只有做了九層糕才算是過年。”江倚文説,九層糕不僅自己吃,還會用來接待客人和作為走親訪友的伴手禮。

在來賓華僑農場,不僅江倚文擅長製作東盟美食,十年前開始學習製作印尼糕點的僑眷黃華鑫也是個中好手,他製作的搖搖花吸引很多顧客慕名而來品嘗。春節前夕,黃華鑫一家四口全部投入到製作糕點的工作中。“訂單太多了,根本忙不過來。”

“在我們華僑農場,過年時家家戶戶都製作東盟國家特色糕點。”來賓華僑農場場長唐國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來賓華僑農場成立於1960年,是國家安置歸難僑的生産和僑務工作基地。由於歸僑大多數來自東盟國家,所以僑場的歸僑僑眷過年的餐桌上,“東盟味道”很濃。

“我們正在規劃一個面積300多畝的歸僑異域風情街區,讓歸僑僑眷世代傳承的飲食文化、歌舞文化變成特色資源,創造出更多的就業崗位,讓‘僑二代’和‘僑三代’在家門口就可以找到工作。”唐國強説。

唐國強表示,10多年前,來賓市實施華僑農場運營體制改革。如今,農場90%以上的歸僑已喜遷新居住上高樓。歸僑獨特的東南亞風情歌舞和美食,吸引著市民和遊客,成為來賓城市一張靚麗的名片。

(責任編輯:沈曄)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