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通天河畔,領略自然之美,探尋歷史之秘

發佈時間:2023-03-22 19:07:3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裡有獨特的自然風光,也有厚重的人文景觀,有遠嫁公主的離愁,也有兒時神話的余韻……這就是長江上游幹流——通天河。

行走在通天河畔,兩岸山巒起伏,湍急的河水從峭壁巨岩中奔騰而出、咆哮著衝向遠方,古老的渡口和充滿高原民族文化氣息的古村落歷經風雨洗禮,仍是人們心嚮往之的地方。

夏日通天河

在巴塘河口以上3公里處、通天河大橋南岸,有一塊黑色巨石伸向江中,旁邊的古柏上挂滿經幡,這便是《西遊記》中提到的曬經臺。相傳唐僧取經歸來時路過通天河,由於忘記了老黿的囑託被掀入河中,上岸後就地晾曬淋濕的經卷,誰知經卷上的字印在了石頭上,至今猶存。

通天河畔的曬經臺

隆冬時節,河流封凍,沿岸居民便在冰面上用沙子或石塊書寫祝福,形成了“用冰作宣紙,用沙子作墨筆”的冰沙嘛呢創作習俗。相傳,冰沙嘛呢是文成公主進藏時在通天河的第一個渡口遺留下來的,傳承至今已延續近千年。

冰沙嘛呢(資料圖,供圖:玉樹發佈)

通天河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地處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涉及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稱多縣、治多縣、曲麻萊縣一市三縣,景區總面積達到1731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積達到135平方公里。景區內風光優美、文化厚重,形成了一處集河流、湖泊、濕地等多種景觀為一體,具有典型高原民族特色的自然河湖型水利風景區。

通天河兩岸山巒險峻

航拍通天河(攝影:楊子建)

通天河畔偶遇高山兀鷲

(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部分供圖:玉樹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