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源瀾滄江,聽雪蓮花的歌唱,回歸大地母親的胸膛

發佈時間:2023-03-22 16:47:5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雜多縣是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核心區。

【視頻】夢源瀾滄江

夢源瀾滄江,追尋冰川,我的家鄉,一路艱辛一路歌,聽到雪蓮花的歌唱;夢源瀾滄江,回歸大地母親的胸膛,一聲訴説,一滴淚,滑向天邊,夢開始的地方……

航拍瀾滄江源頭一角

瀾滄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經雲南出境後被稱為湄公河,先後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五國,滋養著流域內數億人民。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是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核心區。這裡既有壯麗的冰川、巍峨的雪山,也有遼闊的河流、生機盎然的濕地,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藏原羚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航拍瀾滄江源頭的眼鏡湖

瀾滄江上游有兩條重要的支流——扎阿曲和扎那曲,經科學考察,確定扎阿曲的上源、發源於吉富山麓的谷涌曲源頭為瀾滄江正源,行政隸屬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扎青鄉。此外,瀾滄江文化源頭——扎西齊瓦同樣位於扎青鄉境內,其名寓意“吉祥繞聚的大江源頭”,是當地牧民世世代代認定的瀾滄江源頭。

瀾滄江源碑

瀾滄江-湄公河之約紀念碑

(供圖:雜多縣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