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兒河日出:被賦予滿滿的光芒與力量

發佈時間:2023-01-10 14:51:49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茫茫興安嶺上,在靜謐流淌的洮兒河邊,在根扎沃土、葉觸雲霄的山林裏,在祖先流傳下來的一曲歌聲中,靜享片刻虛無,從暗夜到天明。

【“興安嶺上興安盟”系列微視頻第4期】

洮兒河日出:被賦予滿滿的光芒與力量

你看過新年的第一場日出了嗎?

在茫茫興安嶺上,在靜謐流淌的洮兒河邊,在根扎沃土、葉觸雲霄的山林裏,在祖先流傳下來的一曲歌聲中,靜享片刻虛無,從暗夜到天明,從遠古到現在,從城市到曠野……讓自己回歸自己,把世界還給世界,在洮兒河初升的太陽面前,被賦予滿滿的光芒與力量。

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境內的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以河流、灘塗、草地和森林為主要景觀特徵,依山傍水,岸線曲折,隱映在山色綠樹中。 

公園內植被類型多樣,生物資源豐富,洮兒河濕地公園有3種植被型、3個植被亞型、7個群係組和11個群係,有植物41科96屬141種。近年來,在當地政府和群眾的共同保護下,普通秋沙鴨的數量由幾十隻增加至百餘只,赤麻鴨、綠頭鴨棲息族群從百餘只增加到近千隻,鴛鴦、白琵鷺、小天鵝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也十分常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白尾海雕今年再次重返濕地。

目前,公園內共監測記錄到野生鳥類18目41科124種,其他動物有6目11科20種。整個洮兒河濕地公園充滿自然、古樸、野趣、原生態,猶如人間仙境,使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2022年5月13日,洮兒河濕地風光景區項目全面啟動,該項目規劃面積212.3公頃,依託公園優越生態、優美景觀的天然優勢,整合濕地森林、兩河匯流、南屏險峻、水鄉風情等優質資源,以親子、研學、微度假、生態休閒、文化休閒與節事休閒體驗為導向,建設了深林鹿苑、迷霧森林、聽濤秘境、轟趴部落等21個景點業態。

文字/出鏡: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攝像:畢力格圖,剪輯:青山,背景樂:其其格瑪《我的山林》,出品:興安盟委宣傳部、中國網草原頻道,“興安嶺上興安盟”系列微視頻第4期)

【相關閱讀】“興安嶺上興安盟”系列微視頻:

1、醉人秋景

2、代欽塔拉“楓”景

3、阿爾山不凍河:零下30度裏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