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城至錫林浩特鐵路(內蒙段)項目建設正式開工

發佈時間:2022-12-09 11:2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國網訊 (通訊員:孫江昆 張叢 張建峰)12月8日,由中鐵電氣化局參建的太子城至錫林浩特鐵路(內蒙段)接觸網第一桿成功組立,標誌著太錫鐵路項目建設正式開工。

太子城至錫林浩特鐵路南起崇禮鐵路太子城站,途徑張家口市崇禮區、張北縣、沽源縣、塞北管理區,進入錫林郭勒盟境內經太仆寺旗、正藍旗、阿巴嘎旗,北迄錫多線錫林浩特站。內蒙古段線路總長260.955千米,建設期預計3.5年。

目前,想要乘坐火車去北京需要先前往烏蘭察布、通遼等地,再換成去往北京的列車,非常不方便,太錫鐵路建成後將開行動車實現錫林浩特與張家口、北京的直接通達,錫林浩特到北京最快降低到4個半小時左右。

據中鐵電氣化局太錫項目施工負責人于迪介紹,該項目(內蒙段)沿線途徑內蒙古高原區、衝洪積平原區和渾善達克沙地,冬季嚴寒、夏季幹熱,春、秋季大風頻繁,凍土期每年長達5個月,凍土層可達3米以上,複雜的施工環境給施工帶來諸多困難。為建好該工程,項目人員克服疫情影響和嚴寒天氣,快速完成施工組織方案、開工報告、安全評估等工作,為下一階段大面積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太錫鐵路開建後,意味著祖國北疆百萬草原人民“坐動車進北京”的美好願望即將變為現實。建成開通後對於錫林郭勒盟更好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振興和西部開發等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紮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具有重大意義。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