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觸手可及的“詩與遠方”

發佈時間:2022-11-21 15:12:10丨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丨作者:尚文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鄂爾多斯草原不僅有藍天、白雲、碧草,不僅有一望無際的遼闊風景,還有濃郁深厚的文化氣息。

九月上旬,記者一行驅車來到位於“騎射之地、遊牧之所”杭錦旗境內的鄂爾多斯草原時,是上午十一點過五分。工作人員提醒:演出已經開始五分鐘了,快抓緊去看吧,看完你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

慌忙奔向演出現場,記者還來不及想像“不虛此行”的演出什麼樣,這場大氣磅薄的表演已經猝不及防地呈現在眼前——蒼穹下,草原上,硝煙瀰漫,駿馬奔騰。演員們在馬背上騰挪翻飛,精湛的馬術表演和震撼的水爆、火爆等特效,引得觀眾掀起陣陣聲浪。《歡樂那達慕》《草原明珠托婭》《草原之戰》等環節讓觀眾仿佛置身金戈鐵馬、快意恩仇的古戰場。這場原創實景馬術劇《英雄》,著實震撼人心。

坐在記者一旁的觀眾高昂不是第一次來看演出。“我們在康巴什區住,開車到這裡兩個小時左右,非常方便。去年,我第一次看到這演出就被震撼了。英雄氣概讓人熱血沸騰!看演員們在草原上縱橫馳騁,覺得十分快意!這就是我們的草原!”高昂的話裏帶著自豪。

聽聞記者不是本地人,高昂熱情地當起嚮導:“我們鄂爾多斯草原上的演出可不是只有這一個,離這馬術劇場不遠的蒙古包裏,中午有鄂爾多斯婚禮表演,你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

循著草原文化的召喚,記者來到傳統鄂爾多斯婚禮的表演現場。新娘安靜地坐在舞台中間,大紅色吉服上的銀花紋在光束裏閃爍。母親滿眼慈愛地將女兒頭髮梳起,蓋頭落下,是女兒對過去的告別,也預示著未來的開啟……這場演出濃縮了獨具民族魅力和地域風情的蒙古族婚俗文化精華,哈達定親、佩弓娶親、擋門迎婿、獻羊祝酒、求名問庚、分發出嫁等環節處處洋溢著對生活質樸而虔誠的期盼。

兩場演出下來,鄂爾多斯草原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這裡不僅有藍天、白雲、碧草,不僅有一望無際的遼闊風景,還有濃郁深厚的文化氣息。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鄂爾多斯草原旅遊景區還打造了詐馬宴、草原之夜篝火晚會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遊産品,在文旅融合中讓詩與遠方觸手可及。

放眼整個鄂爾多斯市,在“文化旅遊+”發展進程中,鄂爾多斯通過旅遊傳承發揚民族文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古如歌”、國家一級文物鷹頂金冠飾以及古遺址霍洛柴登古城、朔方古城和菩提濟度寺等歷史文化資源交相輝映,七星湖、摩林河溫泉、夜鳴沙等自然景觀獨具特色,黃河文化、草原文化、匈奴文化得到精彩演繹。

“到內蒙古要去哪玩?”採訪過後,如果你問這個問題,那麼記者的答案裏,一定有鄂爾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