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專家共謀科技支撐國家公園建設

發佈時間:2022-10-26 15:34:2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國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一週年之際,“科技支撐國家公園建設”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辦。這是國家公園研究院系列主題論壇首期。

中國科學院院士傅伯傑、魏輔文,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以及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中國林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的知名專家以及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發展中心、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從不同視角為國家公園高品質建設獻言獻策。

專家提出,中國建設國家公園還有許多科學問題,要深刻理解並建立國家公園和科技發展之間的互動關係,強化科學研究為國家公園建設管理提供支撐是非常必要的。在科技引領國家公園的總體定位和規劃建設方面,要通過深入開展基礎性、應用型研究來進一步提升國家公園規劃佈局科學性,從基因、物種、種群關係、生態過程、景觀層次摸清自然生態規律,加大對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廊道建設的研究力度。提出符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公園保護模式和運作機制,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角度研究監管政策對國家公園社區的影響,厘清生態服務體制機製作用路徑,促進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民生改善融合。

專家建議,國家公園是系統監測評估生物圈演替規律最好的研究基地,要建設國家公園數據銀行和統一、開放、公益性的資源共用平臺,構建國家公園一致而有差別的監測指標體系,加大力度研發國家公園天空地監測體系先進監測技術和設備,在每個國家公園實行首席科學家制度並加強基層國家公園科研人才隊伍建設,實現國家公園科學保護和智慧管理。

專家認為,國家林草局和中國科學院共建國家公園研究院,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展國家公園建設謀篇佈局的重要抓手,要充分發揮兩個部門的優勢,做實做強國家公園研究院,匯聚包括林草系統、中科院系統在內的多行業、多領域專家學者智慧力量和科技資源,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積極拓展國際交流合作,將國家公園研究院打造成為國內外頂級的國家公園智庫和科研交流、科技創新以及決策諮詢平臺。 (文: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