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美麗初現 “青海方案”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2022-10-17 14:50:00丨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丨作者:楊玥、楊澤秋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0日,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一週年座談會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濤出席會議並講話,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青海湖景區管理局、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青海省委黨校、青海省社會科學院、三江源國家公園研究院圍繞各自實際工作進展進行交流座談,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積極探索,貢獻智慧。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攝影:多太)

近年來,青海省堅持高標準推進,與國家林草局攜手共建,成為全國唯一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示範省。編制了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制定《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管理辦法和管理規範、技術標準,探索走出了一條借鑒國際經驗、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三江源特點的國家公園體制創新之路。

經過近幾年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青海省水資源總量明顯增加,每年向中下游穩定輸送近600億立方米Ⅱ類以上的優質水,濕地面積躍居全國首位。植被覆蓋度明顯提高,林地保有量增加0.4%,草地覆蓋度、産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10%、30%以上,“黑土灘”治理區植被覆蓋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後的80%以上。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強,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顯著改善,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明顯增加,藏羚羊由最少時的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多只,普氏原羚從300多只恢復到2700多只,祁連山雪豹突破百隻。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區生態環境狀況持續好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日益提升,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中華水塔”更加堅固豐沛。

劉濤指出,相關單位要按照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圍繞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生態友好等“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鬥目標,以求真務實的態度、不等不靠的擔當,不斷推動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取得新成績。三江源國家公園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央編辦、國家林草局的彙報溝通,爭取機構設置方案和總體規劃儘快獲批,提前研究“三定”工作,確保機構、職責、編制及時到位。祁連山國家公園要借鑒三江源國家公園經驗,進一步鞏固拓展試點成果,加快健全完善生態保護管護體系,深化與地方政府、省直部門的協同配合,完善“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管控網路,不斷優化社區共建共管共用機制,為正式設園打下堅實基礎。青海湖國家公園要對照國家公園管理局復函的8項重點任務和國家公園設立指南,儘快完善創建方案,按程式印發實施,建立清單臺賬,壓茬推動創建工作,力爭2024年完成各項創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