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鏖戰大雪 叫響我是共産黨員

發佈時間:2022-10-10 17:1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除雪令已下,出務掃雪。”10月10日,內蒙古通遼市迎來今年秋冬的第一場大雪,淩晨1時44分,隨著今年以來的第一個除雪令下達,通遼站黨員幹部職工以雪為令,11個車間、中間站和科室黨員幹部210余人的除雪隊伍按照除雪預案的安排,分赴站內500余組道岔除雪保暢通、保安全、保電煤運輸。

根據天氣預報,此次降雪為大到暴雪。截至10日7時,積雪已達10釐米左右,很多樹枝被大雪壓斷,路上不少汽車打橫。通遼站提前做好了充分的除雪準備,除雪設備、人員分工早已安排到位。除雪令剛一下達,有的幹部職工還沒來得及換上冬裝和棉鞋,就急匆匆地趕到車站、車間、班組參加除雪。

雪花鋪天蓋地,風力除雪機吹起的雪花隨風飄起,一場確保樞紐暢通、電煤運輸的除雪攻堅戰在通遼站客場、到達場、直通場、編組場、出發場五個車場內全面拉開。經過近2個小時的奮戰,10日3時38分,編組116輛的17967次電煤列車徐徐駛出通遼南場。

由於大雪,通遼境內通往霍林郭勒、赤峰等地的高速公路關閉,部分旅客涌向鐵路。因疫情原因計劃停開的通遼至霍林郭勒的K7533\4次旅客列車恢復開行。為確保旅客乘降安全,客運車間幹部職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盯進出站口和站臺,做到雪隨落隨清,並在候車室和出站口處鋪設了防滑墊,防止旅客滑倒摔傷。在站臺、電梯等重點部位設立專人負責防護,加強旅客進站、安檢、檢票、乘降、出站等關鍵環節的疏解引導,確保旅客出行安全。同時,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崗”“草原情服務隊”及“蒙哥服務台”作用,為旅客提供防疫口罩、輪椅等急需用品,預約輪椅、無障礙通道等,保證重點旅客需求。

在除雪過程中,車站黨員堅持衝在前、幹在先,以自身的先鋒模範作用叫響“我是共産黨員”,體現了黨員的先進性。科室黨總支成立了以38名黨團員為骨幹的除雪突擊隊,從淩晨2時起,分2組深入到客場西咽喉,包保34組道岔的除雪任務,確保了旅客列車安全正點。客運車間黨總支部針對大雪可能造成旅客列車晚點、滯留等問題,在候車室“蒙哥服務台”設立了黨員諮詢服務台,隨時向旅客公佈列車運作情況、説明列車晚點緣由。

南場車間四班二調調車長、黨員王東鑫家在瀋陽,休班沒有回家,淩晨2:30發現降雪後,冒雪騎行自行車來到車間參與除雪;黨員孫滿達通過天氣預報了解到夜間有降雪,提前定好淩晨2:00的鬧鐘來到車間;黨員尹鐵光、崔黎明、郭鐵成淩晨3:30分相繼到達車間主動參與除雪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衝鋒在前、吃苦在前、奮鬥在前的優良傳統和奉獻精神。

截至10月10日7時,經過近6個小時的奮戰,通遼站先後解編列車10列,接發列車145列,圓滿完成了首場除雪任務,確保了通遼樞紐安全暢通、電煤運輸暢通無阻。

(文/圖:曹祥山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