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萬畝超級田再交“答卷” 沙地玉米畝産破750公斤

發佈時間:2022-09-29 17:3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萬畝超級田在降低了35%肥料用量的基礎上,相較傳統方案的對照田增産了24.8%,畝産超過了700公斤。

9月25日,北京愛科農“超級田全國豐收節”在內蒙古通遼圓滿落幕。活動現場,愛科農聯合創始人兼CTO、中科院科學家張旭博表示,近年來氣候異常頻發,農資價格居高不下,如何實現糧食生産降本增效等嚴峻問題擺在眼前,農業發展方式亟待轉變。愛科農希望通過模型因地制宜地迭代智慧種植決策系統,為國內農業生産者量身定做全生育期的種植解決方案, 助力全面加快我國農業數字化進程,賦能鄉村振興。

為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周邊種植戶積極利用數字技術降本增效,愛科農一直將實驗室設在田間地頭。早在去年,愛科農公司在通遼沙地上,利用“超級田”新型農業生産模式,打造了國內首個萬畝無物聯網感測器自營農場,萬畝超級田在降低了35%肥料用量的基礎上,相較傳統方案的對照田增産了24.8%,畝産超過了700公斤。

基於去年數據,今年愛科農優化了農場的本地化模型參數,重新迭代了決策方案。 “從現在的樣本點數據和全田遙感反演的結果來看,今年扎旗農場的畝均乾糧産量有望突破750公斤,比去年高出50公斤左右。” 連續兩年紮根在愛科農扎旗農場的90後技術組長夏浩然介紹道。從備播期圈地、測土,到播種期,合理安排備耕和播種時間、優化播種密度,苗期無人機遙感監測出苗率,小喇叭口期病蟲害防治、水肥管理方案指導,最後成熟期遙感+模型測産,在整個種植季,愛科農智慧種植決策系統輸出近20多項決策來優化種植方案,並生成種植服務檔案,幫助種植戶進行精準決策管理。

據愛科農這幾年的服務數據,在不採用任何物聯網設備的情況下,其數字化工具已經可以幫助種植戶在降低10-20%的成本投入基礎上,提高5-15%的産量。

活動現場,愛科農衛星遙感長勢監測數據顯示,扎魯特旗劉大姐家今年的400畝玉米田內部作物長勢均勻度明顯高於去年,且長勢好于上一年的面積多達135.2畝。愛科農作物數字模型對實際種植效果增益顯著。"今年使用愛科農智慧種植決策系統,預估玉米畝産比去年高出近150公斤。" 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種田大戶劉大姐滿臉笑容説道。據了解,愛科農作物遙感估産準確度可達90%以上。

農業數字工具落地見效,“超級田”本地化創新標桿效應凸顯,愛科農智慧種植決策系統也得到了更大範圍的推廣和應用,中林(內蒙古)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親白表示, “應用智慧種植決策系統農場版,為中林集團的種植生産提供全生育期服務,從管理、技術、業務等多方面為企業賦能,實現全程管控降本增效。”

豐收是對辛苦耕耘最公平的獎勵。此次,愛科農以“超級田”豐收節為契機,充分展示了智慧種植決策系統的科技應用新成果,數字農業發展新變化。未來,愛科農將繼續抓實農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通過幾個種植季的田間實戰,不斷提升當地農業數據準確度、調優模型演算法參數,輸出更精準、更本地化的智慧種植決策方案,助力更多農戶增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