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摘桂冠!舞劇《騎兵》榮獲中國舞臺藝術政府最高獎“文華大獎”

發佈時間:2022-09-15 23:29:53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藝術劇院出品的原創舞劇《騎兵》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中國網9月15日訊(記者 王金梅) 一首催人淚下的革命英雄主義讚歌,一種戰場上同生共死的超越性人馬深情,一段悱惻愛情和熾熱理想交織的青春激情……15日晚,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上,內蒙古藝術劇院出品的原創舞劇《騎兵》經過激烈角逐,榮獲中國舞臺表演藝術政府最高獎——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這是繼2020年10月,舞劇《騎兵》榮獲中國舞蹈藝術最高成就獎“荷花獎”之後,又一次獲得的國家級獎項殊榮,為內蒙古舞臺藝術創作由“高原”邁向“高峰”再添碩果。

2022年舞劇《騎兵》獲得了第十七屆文華獎3項提名後,為了衝刺文華大獎,主創團隊在之前五次修改提升的基礎上,繼續在舞蹈本體、人物刻畫、音樂、舞美、服裝、燈光、多媒體等方面進行第六次修改提升。

《騎兵》是中國舞臺藝術歷史上首部以騎兵為題材的原創舞劇作品,全劇以青年朝魯在歷史關頭,將個人的理想選擇與民族的集體理想選擇緊密相連,最終成長為勇敢無畏的騎兵英雄的歷程,是一部頌揚愛國主義精神,蘊含著人類和平願景人性之美的藝術作品。

“內蒙古藝術劇院在藝術創作上,牢固樹立報賬意識、交卷意識、成果意識,在舞劇《騎兵》的創作排練中,實行了項目負責人制,在以劇帶團、人才培養上實施了大膽的改革,獲得第十七屆文華大獎,是我們努力追求而實現的成績,也是我們推動內蒙古藝術創作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實踐探索,我們會繼續發揚這樣的騎兵精神,不斷創造精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內蒙古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李莉説。

舞劇《騎兵》于2019年完成創作,先後榮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中國版權最佳內容創作獎,入選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劇目,首屆“當代精品舞劇演出季”,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藝術表演獎”等獎項。

舞劇《騎兵》總導演何燕敏説:“這部舞劇的創作是滿懷著對父輩的情感和崇敬,我不希望作品外在的浮誇,很在意作品內在的思想深度。藝術創作如果不具獨特的標誌,不關照當代人的審美和創造性,是走不近觀眾的。《騎兵》做到了,我想這是觀眾喜愛和市場火爆的原因吧!在幾年的創作演出過程中,主創與表演團隊以高度的藝術責任感和對藝術高品質呈現的追求,推動這部作品不斷提升、走向精品。”

文華獎是中國舞臺表演藝術政府最高獎,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原文化部)于1991年設立,每三年評選一次。舞劇《騎兵》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部入選作品,與來自全國其他省區市選送的39部優秀作品同臺競技,最終以其唯美的藝術形式、創新的表現手法、感人的革命故事、美輪美奐的舞臺表演和奮發向上精神內涵,獲得文華大獎,對於內蒙古自治區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供圖:內蒙古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