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森林認證國家創新聯盟成立

發佈時間:2022-09-13 09:5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劉倩瑋 宋平 黃松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9月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認證國家創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啟動會暨森林認證創新論壇在北京舉辦。聯盟將從運作機制、推廣模式、組織方式、結果採信和示範效果等方面,全方位推進森林認證制度的實施與應用,助推綠色發展,引領綠色消費。

聯盟堅持開放、創新、共建、共用的原則,將重點在提升公眾意識,服務綠色發展;拓展認證範圍,提升服務能力;發揮協同優勢,創新發展模式;推動結果採信,培育認證市場;以需求為導向,助力成員發展;推廣中國標準,貢獻中國方案6個方面開展工作,搭建協同發展服務平臺,構建林産品精準溯源體系,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促進森林可持續經營和林草産業轉型升級,服務“雙碳”目標和生態文明建設。

聯盟秘書處設在中國林科院森林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所。會上選舉産生了聯盟第一屆理事會及秘書處成員。理事會表決通過了聯盟章程,並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守攻、曹福亮等21名森林可持續經營與認證領域的專家擔任聯盟第一屆專家委員會成員。專家委員會對聯盟發展的重點工作進行了專題討論和研究。

在森林認證創新論壇上,聯盟理事長作“森林認證國家創新聯盟建設與發展”專題報告,10家單位代表就森林認證與碳中和、森林認證助推綠色發展和促進鄉村振興、森林碳匯與綠色金融實踐等方面進行了分享和交流。與會人員就聯盟工作機制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