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你以青春獻基層 我用服務助圓夢

發佈時間:2022-09-08 16:2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我能到廣闊的農村基層接受歷練,得到領導關心、同事鼓勵、老鄉幫助,感覺工作和生活上都有了進步,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崔曉彤服務於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錢家店鎮人民政府,這是在她的“三支一扶”工作總結中寫下的一段話,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優美的句子,樸實簡單的話語卻道出了所有“三支一扶”畢業生的心聲。

“三支一扶”指大學生畢業後到農村基層從事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工作,工作時限是2年。“三支一扶”引導鼓勵一大批高校畢業生到基層一線就業,有效拓展畢業生就業空間,為基層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援,培養鍛鍊一批了解基層、熟悉基層和志願紮根基層的各類人才。

強化保障安置,確保“留得住”

“工作人員經常給我打電話,詢問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還告訴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們幫忙。”同樣在錢家店鎮工作的張競芝因為人社“後勤保障”心裏很踏實。

科爾沁區為了讓高校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從定崗、分崗,考核、管理,再到待遇、保障,搭建幹事創業的良好平臺,創造施展才幹的工作條件,免除後顧之憂。按照崗位名稱、專業、服務單位的發展水準以及今後發展方向等內容,在轄區範圍內開展調研,搭好人崗對接平臺,定向分崗。同時按時足額發放生活補貼、安家費,按時繳納社會保險,積極為“三支一扶”人員安排辦公場所和食宿。

“我們也會定期召開座談會、電話回訪,讓每一位‘三支一扶’人員感受到人社服務。看到大學生在基層得到鍛鍊和成長,我們為之高興,但同時也深知責任重大,所以會繼續做好‘三支一扶’工作。”科爾沁區人社局“三支一扶”工作負責人寧福林説。

截至目前,科爾沁區有126名“三支一扶”在崗人員,紮根基層、揮灑青春、貢獻力量。

對口培訓幫帶,實現“幹得好”

“從大學的象牙塔到農村基層地區,大學生難免會在融入鄉村開展工作時遇到問題,對未來的發展、職業選擇上存在疑惑,這就需要我們強化培養,完善崗前、在崗、離崗前和能力提升培訓體系,讓他們儘快投入到工作中。”寧福林介紹。

科爾沁區緊貼基層實際,充分依託理論教學、“老帶新”以及“傳幫帶”,積極引導基層單位結合崗位需要,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針對有效的各類培訓,幫助“三支一扶”人員快速進入工作角色,增強歸屬感。

通過培訓,張競芝和崔曉彤明確了工作目標和任務,也理清了思路。他們在工作中積極為先天聽力障礙兒童聯繫聾啞學校,多方溝通協調,最終幫助先天聽力障礙兒童順利入學,並免除其大部分學雜費。實時監測脫貧戶、解決住房問題、保障經濟來源、帶動自主創業……看似柔弱的姑娘,在農村的廣闊天地上,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成了幾件實事、幾件好事。

尋求就業機會,力爭“流得通”

做好“出口”,促進服務期滿流動,暢通流動渠道,是“三支一扶”工作的重要一環,關係到大學生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工作的持續、科學推進,科爾沁區人社局“用盡全力”,讓期滿人員未來更可期。

科爾沁區積極探索“三支一扶”人員期滿就業服務工作,健全和完善就業服務工作機制,落實報考公務員相關政策,加大事業單位吸納就業力度,幫扶“三支一扶”人員自主創業。科爾沁區2020屆和2021屆招錄的“三支一扶”人員,共有32人通過了公務員、事業編、教師招錄等考試。

“我們會進一步強化服務管理,化解矛盾困難,把‘三支一扶’工作抓細、抓實、抓好、抓優,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培養和輸送更好更多的優秀人才,讓更多的優秀高校畢業生在農村基層成長成才!”寧福林説。(文:孔湘寧 包烏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