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飄蕩著的那些絲絲縷縷的春之氣息,你嗅到了嗎?

發佈時間:2021-03-17 18:10:2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一回眸、一轉身,也許人們就可以在某個角落嗅到那足以讓人心神盪漾的春之氣息。

如果按照“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的中間”來算,2021年的春天即將過半。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在尚未褪去的冬日暖陽裏,草原大地也即將迎來最富有生機的時刻。一回眸、一轉身,也許人們就可以在某個角落嗅到那足以讓人心神盪漾的春之氣息。

消融

寒冷而漫長的冬天正漸漸遠去,在廣袤的草原上,冰雪融化的聲音與悄悄甦醒的河水、溪水、湖水……合奏著節奏優美、歡樂輕盈的樂曲。

隨著氣溫不斷回升,新疆博斯騰湖“冰蓋”開始融化,現“推冰”奇觀(攝影:年磊)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草原充滿萬物伊始、蓬勃生長的希望(來源:呼倫貝爾市文化旅遊廣電局)

冰,已等不及換一種形態生活(來源:呼倫貝爾旅遊網)

綻放

雖然冰雪還未完全消融,一些披著淺淺的白、淡淡的黃的小精靈,急不可耐地鑽出泥土,頂著冰雪盡情綻放,由此得名頂冰花,即野百合,學名為白番紅花。它們是春季草原上開放最早的野生花卉,在雪水滋養下破土而出,預示著草原春天的到來。

3月中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的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加尕斯臺鎮加尕斯臺村烏孫山腳下,野百合競相綻放(攝影:阿比拜、努爾曼拜•傑提米斯拜)

冰雪在陽光下閃著光,像在為野百合裝飾舞臺(攝影:阿比拜、努爾曼拜•傑提米斯拜)

遍山遍野的野百合,帶來春天的問候(攝影:阿比拜、努爾曼拜•傑提米斯拜)

春耕

大地回春,農事漸起。田間地頭處處可見忙碌的身影,耕地、播種……一幅幅“春耕備耕圖”正在鄉村田野間徐徐拉開。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松社區居民身著節日盛裝,在古老的《春耕之歌》的悠揚旋律中舉行春耕儀式(攝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村民用“二牛抬杠”傳統儀式拉開春耕序幕(來源:青海日報)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雙廟鎮尖子地村和太榮村廣袤田野上,一輛輛拖拉機帶著播種機往來穿梭,將小麥種子播撒進肥沃的土地(攝影:楊曉軍)

2月,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二十一團五連職工在播種春小麥(攝影:確•胡熱)

接羔

接羔保育是牧民一年中最重要最忙碌的時期,初春時節就是接羔保育的關鍵時節。一隻只可愛小羊羔的誕生,給草原增添無限生機。

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新忽熱蘇木朱斯木拉嘎查牧民的棚圈裏,一隻只小羊羔活蹦亂跳(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咩咩”聲讓廣袤的草原處處充滿了生機(來源:草原明珠錫林浩特官方微信)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在給羊羔喂奶(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北歸

北方草原大地開始描繪春天的樣子,春水無痕,候鳥歸來。

隨著氣溫回暖,內蒙古自治區土默川平原迎來候鳥北歸高峰期,圖為幾隻候鳥排成一行從天空飛過(攝影:陽光)

3月初,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海流水庫成為候鳥遷徙途中的重要棲息“驛站”(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官方微信)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斯騰湖冰雪消融,大批候鳥遷徙至此,圖為天鵝在博斯騰湖湖面上飛翔(攝影:年磊)

沉睡的草原大地正在告別漫長的冬天,在溫暖的春天裏悄然甦醒。飄蕩在草原大地上那些絲絲縷縷的春之氣息,你感覺到了嗎?

(綜合:新華網、天山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