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冰雪資源為冰雪文化、冰雪經濟,盡展新疆魅力

發佈時間:2021-03-17 17:13:19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姚剛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曾經生活在阿勒泰地區的古人也許不會想到,他們在冰天雪地裏的通行方式,現已成為“冬季達人”的標配,逐漸發展為一項大眾時尚運動。

近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來自深圳的滑雪愛好者李偉腳踏單板一躍而下,身姿隨雪道不停調整,飛一般滑至盡頭,轉身“剎車”,定住身形。“完美!”他和同伴擊掌相慶。

曾經生活在阿勒泰地區的古人也許不會想到,他們在冰天雪地裏的通行方式,現已成為“冬季達人”的標配,逐漸發展為一項大眾時尚運動。

冰天雪地是巨大的生態資源寶庫。同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擁有世界級豐富優質冰雪資源,新疆吉林牽手合作,將助力兩地化冰雪資源為冰雪文化、冰雪經濟,盡展冰雪魅力。

冰雪旅遊潛力巨大

“在這裡滑雪很舒服啊,雪質柔軟,溫度適中。”休年假的第二天,李偉就從深圳飛到新疆。

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底,阿勒泰地區就成為像李偉這樣滑雪愛好者的冰雪樂園。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張春明介紹,阿爾泰山南坡中西段和天山北坡雪期長、積雪厚,多為適宜滑雪的“粉雪”。冬季山區有逆溫層,溫度適中、濕度低、風速小、陽光充足,滑雪體感舒適。而且由於山體高大,地形高差較大,坡度適中,是全國滑雪條件最好的區域,被譽為“最溫暖的滑雪場”。

地處北緯45度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的新疆,冰雪資源得天獨厚,目前已形成烏魯木齊冰雪旅遊集散中心和天山北坡冰雪旅遊帶、阿爾泰山冰雪旅遊帶的“一心兩帶N點”冰雪發展格局,涌現出近60家滑雪場。

“要不斷提升服務和設施,讓遊客獲得更佳的滑雪體驗。”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説,要從消費者需求角度出發,提升冰雪旅遊的服務品質和産品豐富度,激發冰雪旅遊發展動力。

社會各界共同發力

就在幾天前,來自阿勒泰市的100名志願者,在吉林省長白山魯能勝地滑雪場完成了禮儀、滑雪、醫務和服務等方面培訓,為爭當2022年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做最後衝刺。他們將為阿勒泰地區今後舉辦大型冰雪賽事活動積蓄力量、打好基礎。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憑藉優質的冰雪資源,抓住用好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歷史機遇,從競技運動、全民健身、冰雪産業三個層面一起發力,促進優勢資源轉化。

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最高落差達1200多米,為國內滑雪場落差之最。去年冬季以來,這裡吸引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國家隊等隊伍來訓練。“國際比賽坡度要求大約在18度到22度,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能滿足我們對地形多樣化的需求。”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國家集訓隊領隊李仲一説。據悉,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與自治區體育局簽署了《組建國家高山滑雪隊新疆組合作協議》。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天山天池滑雪場、將軍山滑雪場、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等,成為冰雪項目國家隊訓練基地、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

隨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冰雪運動的推廣和普及力度加大,越來越多的家長也帶著孩子一起走上冰面雪場。“鍛鍊身體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豐富孩子的課餘生活。在雪場,她還交到了幾個同齡雪友。”剛剛過去的這個寒假,烏魯木齊市民王紅多次帶著上小學的女兒到雪場滑雪。

在阿勒泰地區,當地出臺《中小學體育綜合實踐活動安排意見》,要求以中小學為重點,以冰雪運動項目為特色,針對不同的年齡段設置不同課程。體育實踐活動的大力開展,讓更多孩子體驗到冰雪運動的快樂。

領略冰雪文化之美

每年1月份,布爾津縣衝乎爾鎮的霧凇節都會吸引眾多遊客。布爾津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韓偉説,霧凇節依託冰雪資源、民俗、文化優勢,加快推進布爾津旅遊由“夏秋火爆”向“四季恒溫”轉變。

冰雪文化活動成為帶動冬季旅遊發展的發動機。新疆已連續舉辦14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博覽會、18屆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冰雪風情節,烏倫古湖冬捕節和博湖縣冰雪節也已分別連續舉辦14屆和12屆,推動形成“一會四節”冰雪旅遊節慶格局。2021年春節期間,全區線上上線下舉辦了20多項冰雪文化旅遊活動。依託優質的冰雪資源,新疆傾力打造冰雪文化,冰天雪地正在變成金山銀山。

今年初,《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1》發佈,烏魯木齊、阿勒泰上榜全國“2021年冰雪旅遊十佳城市”。報告主編、中國旅遊研究院戰略所副研究員韓元軍表示,冰雪旅遊不只是去雪地滑雪,而是要讓人們領略冰雪文化之美,並培育一批文化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鮮明的冰雪旅遊目的地、線路和産品,延伸冰雪産業。

(作者:姚剛,原標題:冰天雪地盡展新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