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和人民福祉作出貢獻——班禪的履職與成長心路

發佈時間:2021-03-11 09:36:4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任沁沁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秉承歷世班禪大師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的優良傳統,溫和敦厚的十一世班禪信念堅定,篤而行之。

“在下一步的國家發展大局和中心任務之中,佛教能夠發揮什麼作用?在會議中,我會不斷思考學習、領悟探索並付諸實踐。”

3月5日下午,政協宗教界別第一次小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發言溫雅謙恭。

這是他履職政協的第12年。2010年,班禪首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現身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2013年3月,他當選最年輕的全國政協常委。

政協宗教界別委員們有一個共識:班禪佛學造詣日臻精深、參政議政能力不斷提高,展現出藏傳佛教活佛的良好風範。

兩會期間,班禪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分享了履職心得與成長心路。

“政協委員,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他説,在這11年當中,我努力地學習如何履職建言,也做了不少考察調研,去了很多地方。

他接觸了廣大的界別群眾,同他們談心交流,積極宣傳中央的政策,也把群眾的心聲和願望帶到政協議政平臺上來。

“有人説,宗教界委員是雙重身份。我想,身份是可以雙重,但是立場只能有一個。”他認為,宗教界政協委員的立場應該同祖國和人民,同黨的政策和方針,完全地站在一邊。

舉手投足間,沉穩靜定。他把履職視為修行,專注用心,勤勉認真。

“當然,要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滿意的政協委員,還有很長的路,我會繼續努力。”他説。

秉承歷世班禪大師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的優良傳統,溫和敦厚的十一世班禪信念堅定,篤而行之。

去年,他回到了出生地那曲市嘉黎縣,開展了近一週的調研,他看到父老鄉親過上了比以往更加富裕的生活。“短短幾年時間,脫貧攻堅的成果如此顯著,廣大農牧民生産生活以及思想觀念都得到進步與發展。”

“作為農牧民的孩子,我始終牽掛著草原上的父老鄉親。”他説,因有家,而有國,當這種對家鄉的感情昇華之後,就可以成為家國情懷。

國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時候,班禪都會用自己的方式貢獻力量。

疫情期間,他主動捐款並會同中國佛協西藏分會發出3份倡議書,號召西藏各地市佛協、寺廟、僧尼暫時關閉宗教活動場所、暫停集聚性宗教活動、引導安撫信眾。

每當遇到自然災害,西藏雪災、貴州冰凍災害、汶川地震、魯甸地震、尼泊爾地震……班禪或致信或主持祈福法會,為災區祈福。

時間倏忽。今年,班禪31歲,已過了而立之年。他對自己提出希望:“完成好前世大師的遺願,完成好歷史和現實賦予我的使命,完成好黨和人民給予我的期望。”

“對我來講,時間非常緊迫。在有限的人生中,用最大的努力去為中華各族人民的福祉作出自己的貢獻,才能不枉此生。”他説。

每日生活從清晨開始,誦經、學經、辯經、講經,主持佛事活動;學習語言、數學、科技、電腦等現代教育體系的知識;練習書法……

修行之外,他每天也會關注社會熱點話題、國際新聞,以及現在的青少年特別是“00後”“10後”們喜歡什麼、關注什麼、嚮往什麼。

日復一日的精進,積澱為成年班禪的廣闊視野、豐富學養。而專業的佛事歷練,則不斷提升著他的佛學修行。

今年將迎來建黨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

班禪説:“我作為藏傳佛教界的代表人士,作為歷代班禪額爾德尼的繼承者,作為推動新時代藏傳佛教中國化方向的踐行者,趕上了一個絕佳的歷史機遇期——西藏和藏傳佛教都處在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

他説:“我的前世十世班禪大師講,藏傳佛教即將進入再弘期。我對這個再弘期的理解,就是藏傳佛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適應的條件下,朝著中國化方向不斷發展而得到弘揚,繼而成為藏傳佛教前弘期、後弘期之後的再一次弘盛時期。”

他對此既充滿了信心,也滿懷決心。“未來,藏傳佛教也必須朝著維護祖國統一和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社會安定方向去前行,才能夠有光明的前景。”

談及夢想,班禪説:“祖國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世界和平——這既是個人的夢想,也應當是佛教界的光榮追求。”(參與記者: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