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進行曲》旋律縈繞腦海 王曉紅代表建議大力弘揚英烈精神

發佈時間:2021-03-08 17:31:5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 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來自內蒙古通遼市的全國人大代表王曉紅今年兩會關注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建議大力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讓新時代青少年銘記麥新等為新中國成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富強而奉獻犧牲的英雄。

中國網3月8日訊(記者 王金梅 蘇文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説的話,直抵人心。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攝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在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時刻,如何講好黨史故事,汲取前進的智慧力量?如何用好“紅色家底”展現光輝的信仰和偉大的民族精神?紅色資源怎樣打造文化品牌?挖掘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成為兩會代表和委員們熱議的焦點。

來自內蒙古通遼市的全國人大代表、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處處長王曉紅今年兩會關注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建議大力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讓新時代青少年銘記麥新等為新中國成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富強而奉獻犧牲的英雄。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這激昂的旋律曾點燃多少人的熱血,凝聚起多麼強大的愛國精神!《大刀進行曲》詞曲作者——偉大的人民音樂家麥新就是犧牲在內蒙古通遼市的烈士。多位革命先烈曾在這片土地上拋頭顱、灑熱血,為新中國建立、民族解放戰爭立功。 

全國人大代表、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處長王曉紅參加2021年全國兩會

通遼市開魯縣,有一座因烈士而得名的小鎮——麥新鎮。麥新出生於1914年,193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47年犧牲在這裡,為紀念革命英烈,當地人們把他的名字用作了地名。麥新,永遠地活在了這片土地上,活在一代代麥新人的心裏。幾十年來,“信念堅定、艱苦奮鬥、勤奮工作、捨己為人、善於創造、勇於犧牲”的麥新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通遼人繼承烈士遺志,奮發圖強,建設祖國,奉獻家鄉。

王曉紅代表建議,有關部門重視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將麥新等紅色旅遊線路列入全國建黨百年精品紅色旅遊線路,重點建設和推廣。 

參觀者向麥新烈士墓致敬

麥新鎮是內蒙古“革命老區鎮”,麥新烈士陵園是內蒙古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通遼市積極開展紅色專題研學活動的重要陣地,截至目前累計開展黨員紅色教育專題培訓班350余次,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培訓班80余次,每年接待研學參觀數萬人,約五成是中小學生。 

開魯縣烏蘭牧騎打造的原創話劇《大刀進行曲》

近年來,麥新鎮依託獨特的紅色旅遊資源打造豐富的旅遊産品。在高大的麥新銅像前、在莊嚴的烈士紀念碑前,向烈士默哀並敬獻花籃、聆聽《半頂氈帽》的故事、唱響《大刀進行曲》、觀看縣烏蘭牧騎原創的話劇《大刀進行曲》,豐富多彩的活動帶領四面八方而來的參觀者重溫烽火年代裏老一輩革命家的赤子之心、為民情懷。 

麥新扶貧助農小店裏,志願者正在備貨

當地還結合自然資源和鄉村資源,推動紅色旅遊建設項目,助力脫貧攻堅。麥新鎮打造了30戶民宿,通過旅遊産業帶動農戶100余人,為農戶增收近40萬元。麥新扶貧助農小店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幫助貧困戶和普通農戶無償銷售農副産品100多萬元。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麥新鎮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成為紅色旅遊助力脫貧攻堅的優秀典型。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通遼市將對麥新烈士故居、麥新烈士紀念館、廉政教育基地等基礎設施建設進行提質升級,推進産學研一體化的麥新旅遊小鎮建設,發展紅色旅遊,盤活周邊村屯閒置資源,研發文創産品,促進消費升級,更好地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王曉紅用樂聲描繪千里草原美景,用藝術講述內蒙古大地的故事

作為一位藝術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王曉紅一直致力於用藝術講好紅色故事。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王曉紅在“代表通道”上面對數百名國內外記者講述了“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的故事。

今年全國兩會,她又帶來了一首剛剛創作的原創古箏曲《紅色輕騎兵》,流暢的琴聲,時而鏗鏘激昂如萬馬奔騰,時而飄逸明快如行雲流水,酣暢淋漓地表現了新時代烏蘭牧騎隊員服務農牧民的風貌。

談到這首新曲的創作初衷和感受,王曉紅説:“我有責任和義務,用文藝作品更好地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弘揚烏蘭牧騎精神,把優秀作品送到基層,傳播中國好聲音、講述內蒙古大地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