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將至,看“高科技”如何為防火滅火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21-02-24 19:22:0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隨著高科技的發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預防和撲救階段都取得了巨大進步。

突發性強、破壞性大、危險性高,森林草原火災是全球發生最頻繁、處置最困難、危害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近日,全國各地陸續開始備戰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比如山西省召開全省林草防滅火緊急手機電話會議、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緊急視頻調度會議……

隨著高科技的發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預防和撲救階段都取得了巨大進步。今天,中國網草原頻道就帶大家看看有哪些“高科技”可以為防火滅火工作贏得先機。

據悉,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了新的科技裝備——由電子科技大學定量遙感團隊研發完成的“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系統” 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該團隊構建出一套基於衛星遙感大數據和可燃物關鍵資訊反演的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理論與方法體系,研發出唯一覆蓋全球的可燃物含水率時空産品、森林草原火險時空産品以及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系統,實現大範圍、近實時、高精度的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預警監測。

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險預警監測圖(圖片來源:中國網)

基層護林員可通過手機登錄該系統,實時查看其管控的區域火險情況,讓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更加科學、精準。

2020年秋季,吉林省正式啟用了森林草原防火資訊化科技創新系統,包括森林草原火險實時發佈系統、森林草原火災資訊調度系統、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等三項系統,將高科技手段應用到傳統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

森林草原火險實時發佈系統實現了森林草原火險預警的科學化、一體化、移動化、實時化,解決了以往火險預警上下脫節、週期過長、精準度低等問題。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的工作人員在操作森林防火科技創新系統(圖片來源:中國日報網)

森林草原火災資訊調度系統可根據填報數據自動生成森林草原火災分佈圖,形成火災報告,改變了傳統火情調度方式的資訊滯後、準確性欠缺等問題,並將各級調度員從以前紙筆記錄的繁重而複雜作業中解脫出來,更好地發揮調度指揮的作用。

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可在地理資訊地圖上實時顯示隊伍分佈狀態,查詢每個森林消防隊的人員、車輛、裝備、物資等情況。一旦發生火情,可根據火場資訊,實現撲救隊伍的最優化篩選,實現撲救隊伍快速集結、快速出動、快速到達。

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圖片來源:中國日報網)

蒙草生態則結合現代電腦技術和生態大數據應用,利用電腦模擬對火險預報和起火後的火情推演進行嘗試。根據對火擴散過程的認識,蒙草生態大數據平臺開發了初步的火情推演模擬系統。

根據2020年3月的消息,蒙草生態大數據當時已在開發高解析度的地表可燃物數據、並結合氣象預報模型解析山區等複雜地形因素對於可燃物乾燥和著火氣象條件的影響,進一步提高模擬精度,並結合火災撲救難度,構建智慧防火救火應急系統。

此外,在滅火方面,“高端”裝備系統也非常亮眼。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專門針對森林應用場景研發過一款高機動、高防護、高通過性的消防水炮車——中型履帶式森林消防車。該車特別針對林區的鬆軟路面,增加了履頻寬度,減小接地比壓,使通過性能更強。

新型履帶式森林運兵車(攝影:陳瑜)

淮海工業集團研製的多管集束式高壓冷彈滅火彈可實現8連發,對1.5公里至5公里外的森林早期火災和中期火點進行準精確投放和快速撲救,1個集束可以覆蓋150平方米麵積的火場;機載航彈系列滅火彈採用預製程式控制的方式,可配用於不同載荷重量的無人機空投,對樹冠火和地表火進行撲救。

不論是主攻人員不易接近的險境火、進行大區域地面火的撲滅,還是解決滅火作戰中的最後一公里投送問題等,各路滅火裝備系統,在各自的功能特性上都各顯神通。

也許,許許多多已經研發出來的防火滅火高科技産品還需要不斷迭代升級,也許更多有針對性功能的高科技産品還在研發的路上,但它們都將為火災的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助力,為打贏森林草原防火攻堅戰保駕護航。

(綜合:人民網、新華網、科技日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