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將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 聚力建設生態文明高地

發佈時間:2021-01-25 16:48:53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趙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純凈如初,飛禽走獸遊魚歡快怡然,成為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20日在拉薩舉行的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表示,西藏將編制實施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加強國門生物安全監管。

報告顯示,“十三五”期間,西藏深入實施重點區域生態公益林、防沙治沙等工程,1079個“無樹村”和10.5萬“無樹戶”全面消除,草原綜合植被蓋度47%。全面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新發現珍稀野生動物5種,目前陸生野生動物種類達1072種、黑頸鶴超8000隻、藏羚羊突破20萬隻。

“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純凈如初,飛禽走獸遊魚歡快怡然,成為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齊扎拉表示。

報告指出,2021年,西藏將聚力建設生態文明高地。

齊扎拉表示,未來一年,西藏將深入推進生態保護。編制實施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加強國門生物安全監管。開展三江源國家公園西藏片區規劃建設,進一步做好珠峰、羌塘國家公園申建工作,全面推行林長制。

一直以來,西藏“藍天指數”位居全中國前列,在2021年,西藏也將滾動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確保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9%以上。

齊扎拉還表示,2021年,西藏將深化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持續推進“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防沙治沙等重點工程。加強重點流域水生態保護,推進雅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態綜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