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龍州:創新服務,守一方牧區安寧

發佈時間:2021-01-25 17:08:16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曹軼廣 楠登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王龍州回到家鄉從事獸醫工作,努力讓家鄉的每一頭牲畜都能健康成長,一幹就是14年。

王龍州是土生土長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扎勒木特鄉人。2006年,王龍州從昌吉農校畜牧獸醫專業畢業後,回到了家鄉從事獸醫工作,努力讓家鄉的每一頭牲畜都能健康成長,一幹就是14年。以下是王龍州的自述:


剛參加工作時,牧民大多在牧區,分散到茫茫戈壁,平均幾十平方公里才住著幾戶人家,再加上牧民的動物疫情防控意識普遍不高,動物疫病防治工作很難開展。

我想既然選擇了這份事業,就要堅持下去。為了便於開展工作,我買了一輛摩托車,不管風吹雨打還是嚴寒酷暑,每天都驅車百里,挨家挨戶地做好動物防疫、檢疫工作。

每到牲畜防疫節點,我就得跟時間賽跑,因為只要疫苗接種及時,就可有效預防牲畜傳染病發生,提高牲畜的繁殖成活率,保證牧民增産增收。有時,我整天待在牧民的棚圈裏,忙起來連飯都顧不上吃。

記得剛結婚那年的冬天,我騎著摩托車上山去給牛看病。那是三九天,天冷不説,山路還特別滑,騎不了多遠就會滑倒,後來只能推著摩托車走,凍得兩腿直打哆嗦。到牧民家已是傍晚,給牛看完病,再回到家已是深夜了。第二天,我由於凍傷沒能起得來,一躺就是3個月。

這段經歷讓我刻骨銘心。我也因此有了新的想法:與其單槍匹馬地幹,不如組建一個團隊,有組織、有規模地提供畜禽養殖技術服務。有了目標,説幹就幹。我立即和溫泉縣畜牧獸醫局相關專家取得聯繫,並前往喀什、庫車等地觀摩學習。

2016年底,我在扎勒木特鄉成立了溫泉縣福瑞達畜禽技術服務專業合作社,主要為扎勒木特鄉及周邊鄉鎮場,開展重大動物疫病和地方常見病防疫、動物疾病診療、牲畜品種改良、獸藥飼料銷售等服務。

2017年,扎勒木特鄉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購買我們合作社的服務,並將全鄉11名村級防疫員委託合作社管理,初步形成了規範的體系,統一了收費標準,提高了技術服務能力。

合作社初具規模後,我購進了可視B超儀、助産器、可視輸精槍等各類先進設備,持續加大合作社的技術和硬體投入,不斷提高合作社的服務能力和水準。

此外,合作社還經常把防疫員送出去培訓,邀請新疆農業大學的老師來合作社現場授課,提升防疫員的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業務水準。

如今,合作社已從最初的10人發展到如今的30人,服務範圍也從一個鄉鎮擴大到周邊的4個鄉鎮場。我的交通工具也從原來的摩托車變成了越野車。

從一個人單打獨鬥到帶領村級防疫員合作共贏,助力當地獸醫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這讓我感到自豪。

(記錄整理:曹軼廣、楠登,作者單位:博州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