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最好的傳承” 專訪齊•寶力高:帶著馬頭琴遊牧世界的人

發佈時間:2021-01-18 16:34:0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 趙明霞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他的琴聲一響,天上的雲忘記了移動,地上的風忘記了呼吸……

【視頻】專訪國際馬頭琴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奏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齊•寶力高

他的琴聲一響,天上的雲忘記了移動,地上的風忘記了呼吸……他,“一生只做一件事”,讓中國草原的《萬馬奔騰》震響世界;他,70年馬頭琴生涯,數次革新,讓馬頭琴這古老的樂器在今天更加迷人和響亮;他,古稀之年的“老野馬”耕耘在三尺講臺,只為傳承。很多人叫他“大師”,他卻説:“在社會這所大學裏,我還是個小學生。”

1月15日,中國網草原頻道專訪國際馬頭琴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奏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馬頭琴音樂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齊•寶力高,聽他講述他和馬頭琴的故事。

國際馬頭琴藝術家齊•寶力高接受中國網草原頻道記者專訪

“馬頭琴是移動的草原,是讓‘蒙古馬精神’走向世界的載體”

齊•寶力高出生於美麗的科爾沁草原,6歲就開始拉琴。在那個沒有電視的年代,天賦異稟的齊•寶力高看完民間藝人的演出,就能原原本本地表演給母親,包括拉馬頭琴和四胡。母親看出他的興趣所在,鼓勵他從事這個行業,從此馬頭琴的夢想在他心裏悄悄萌芽。

18歲的齊•寶力高

1958年,齊•寶力高小學畢業,內蒙古文工團到學校招人,他參加考試並順利通過。母親對齊•寶力高説:“馬頭琴是祖先留下的樂器,你能拉好馬頭琴,我就此生無憾了。”這句話成為齊•寶力高和馬頭琴最初的緣分,也是堅持下去的動力。文工團長為他定制了一把五尺長的琴,這也成為齊•寶力高人生中第一把自己的馬頭琴。

1986年6月20日,由齊•寶力高創建的世界上第一支馬頭琴樂團——齊•寶力高野馬馬頭琴樂團誕生了,結束了以往馬頭琴只能獨奏的歷史,以獨奏、齊奏、合奏、協奏等諸多表現形式展現在世人面前。自此,齊•寶力高野馬馬頭琴樂團叱吒國內外音樂舞臺,一曲《萬馬奔騰》震響世界,讓世界看到了燦爛多姿的中華文化的魅力。

憑藉過人的天賦和不懈的努力,在馬頭琴事業中,齊•寶力高取得了諸多的榮譽和成就。本可以躲在諸多光環和榮譽背後,自在地享受人生的年紀,76歲的齊•寶力高仍然昂揚地活躍在舞臺上。

2020年末,齊•寶力高帶領年輕面孔的野馬樂團奏響國家大劇院

2020年12月17日,齊•寶力高帶著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齊•寶力高國際馬頭琴學院學生們組成的年輕面孔的野馬樂團,走進國家大劇院,用一場主題為“讚歌”的馬頭琴音樂會迎接2021年的到來。

齊•寶力高説:“疫情把大家弄得心裏不痛快,在重重困難中搞了這樣一場音樂會,想給大家振奮振奮精神,要相信我們偉大的祖國和人民,團結一致可以戰勝一切困難,疫情一定會散去。” 

“在黨和國家對民族事業的關心支援下,有了馬頭琴今天的發展,有了民族文化繁榮的局面,這不是靠任何個人努力能夠實現的。馬頭琴是移動的草原,它告訴我們諸多道理——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是主人。馬頭琴承載的‘蒙古馬精神’,不受時間空間約束,它可以隨著旋律走向世界。”這是齊•寶力高奮鬥不竭的動力。

“改革,是最好的傳承”

齊•寶力高的另一個重要身份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馬頭琴音樂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這也是他沉甸甸的使命。

齊•寶力高講述他和馬頭琴的故事

“作為傳承人,什麼是最好的傳承?傳統的直接複製就是傳承嗎?傳承人的真正使命是什麼?”經過苦苦思索和實踐,齊•寶力高得到的答案是——“改革,是最好的傳承。”

“非物質文化遺産不僅僅要活下去,還要火起來。傳承不是固步自封,而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改革創新,賦予它新的生命,它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才能更好地傳承。”齊•寶力高説。

齊•寶力高向記者展示一把800年前的古老馬頭琴

在60餘年的藝術生涯中,齊•寶力高廣泛學習借鑒,吸取了西方樂器的演奏技巧,經過無數次的嘗試、創新,改制了傳統馬頭琴的琴體及其聲源、統一了弓法和指法。從此,馬頭琴藝術走向世界舞臺,有了更科學、更先進的條件。

談到改革馬頭琴的初衷,齊•寶力高不無感慨地説:“古老的馬頭琴連《東方紅》都演奏不準,也演奏不好其他國家和民族的音樂。我們不能坐在老祖宗留下的遺産上吃老本,傳承也不是簡單的複製。我們要讓歷史中留下來的好東西在新時代綻放它應有的光彩。”

齊•寶力高家中收藏的各種馬頭琴

儘管成績顯赫,但在齊•寶力高看來,馬頭琴現在仍然是“殘疾樂器”。“現在用來做馬頭琴琴弦的尼龍,不是專為馬頭琴而生産的。我想找一個生産工廠,請專門的技術人員設計一種馬尾重新加工後的新材料,那樣馬頭琴的聲音一定會更好聽。”馬頭琴箱所使用的木材,琴面上漆的工藝等,齊•寶力高認為還有諸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單是草原遼闊不行,腦子也要遼闊”

在馬頭琴教學體系和模式上,也有齊•寶力高的憂慮。他説:“單是草原遼闊不行,腦子也要遼闊。音樂無國界,藝術家更應該廣博,對於馬頭琴學習者來説,要有能力廣泛學習世界各國、各民族、各領域的優秀文化,都是有利於自己的藝術造詣的。好的藝術家一定是個博學者,目前的教育教學體系還不夠成熟和完善,為培養出色的人才,為馬頭琴藝術走向更廣闊的世界,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

課堂上的齊•寶力高,被學生們親切稱為“爺爺老師”

齊•寶力高介紹,由於歷史原因,他是成人後才有機會自學漢語,這也是他非常大的遺憾,“如果我漢語更好些,我能看懂更多文獻和材料,這都會更加有助於馬頭琴藝術的傳承和傳播。”他現在每天堅持學習漢語,遇到不懂的字句第一時間向身邊人求問,或者查字典。

齊•寶力高在夏日草原上演奏馬頭琴

作為一個藝術教育領域工作者,齊•寶力高想對年輕人説:“財富會離開你,人會離開你,但你所學的知識永遠不會離開你,誰也搶不走。一個成熟的人,永遠要跟自己過不去,才有可能成為一個領域的卓越者、成功者,才能乾大事。”

“家裏待著的聰明人,不如轉地球的糊塗蛋。”他分享這句蒙古族諺語,希望年輕人要去更廣闊的世界看看,增長見識,打開心胸。

齊•寶力高現場演奏一曲《讚歌》

齊•寶力高説:“希望年輕人珍惜這個美好的時代,懂得珍惜和感恩,努力精進自己,成為美好新時代更好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社會就是真正的大學,我還是個小學生”

齊•寶力高身上有很多標簽,馬頭琴藝術家、傳承者、教育家等,很多人叫他“大師”,他説:“在社會這所大學裏,我還是個小學生。”齊•寶力高把世界看作是馬頭琴的舞臺,而自己是一個“拿著馬頭琴遊牧世界的人”,一生只做一件事——“為馬頭琴而生,為馬頭琴而死”。他是這麼説的,也一直這麼做著。

談到新一年的計劃,齊•寶力高安排滿滿。他計劃在北京舉辦一場主題為“草原上不落的太陽”的馬頭琴交響音樂會,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

齊•寶力高和部分野馬馬頭琴樂團成員在草原上合影

同時,他的團隊也正在準備製作一部主題為“蘇和的白馬”的歌舞劇,把馬頭琴的故事以音樂劇的形式講給更多人聽。齊•寶力高將以編劇和演員身份同時參與這部劇的創作。

齊•寶力高2021新年“心聲”:草原吉祥、人民安康、“牛”肥馬壯!

齊•寶力高説:“感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本職崗位上創造更大的價值、更多的精彩!而自己的使命就是為國家和民族創作更多的馬頭琴藝術精品,讓更多人熱愛草原,熱愛燦爛多彩的中華文化!”

談及2021新年“心聲”,齊•寶力高興奮地説:“萬馬奔騰,圓夢中華!祝福偉大的中國共産黨100周歲生日快樂!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祝福美好的新一年疫情退卻、人民安康!祝福草原吉祥,‘牛’肥馬壯!”

(現場採訪: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撰文/攝影:中國網記者 趙明霞,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攝像:王宏宇、王海鵬)


【草原文化藝術“高峰”人物系列報道——齊•寶力高】

國際馬頭琴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奏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齊•寶力高

齊•寶力高,蒙古族,1944年2月出生於內蒙古科爾沁草原。

國際馬頭琴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奏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馬頭琴音樂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馬頭琴學會會長、內蒙古藝術劇院原副院長、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齊•寶力高國際馬頭琴學院院長。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碩士生導師、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