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張范善的暖心事

發佈時間:2021-01-11 18:26:2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周盛盛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日復一日喚醒著這座高原古城。

剛過小寒的青海省西寧市愈加寒氣逼人,室外溫度低至零下20攝氏度。

淩晨7時許,張范善已經忙碌在街頭,熟練地彎腰清潔打掃,此刻距離他開始工作,已經過去了兩個多小時。

張范善在工作崗位

張范善和他的工友們每天早上不到5點就開始工作,正是他們,日復一日地喚醒著這座高原古城。

張范善是西寧市城中區的一名環衛工人,他之前在工地上班,後來因為身體原因就來城中區做了環衛工人,掙的工資雖然不高,但是勞動量小一些。

為了禦寒,張范善戴著棉帽和加厚的皮手套,穿著統一的棉質工作服,工作服下面又裹著秋衣和棉衣。街道每3年會給環衛工人發放一套工作服,夏裝秋裝都有。可即便是加絨的棉服,也抵擋不了寒冬的刺骨冷風,張范善的臉已經被凍得通紅,不斷地跺著腳,似乎想把冷空氣給抖出去。

“今天太冷啦!衣服裏不裹幾層還真受不了。”張范善邊説邊彎下腰,麻利地拾起躺在路面的一塊碎石,疾步向垃圾桶走去。

張范善在和記者交談

中午12點半,忙碌了半天的張范善去往位於花園南街的“城中區環衛驛站”吃午飯。

一進入驛站,一股暖氣迎了上來,兩片暖氣片將足有18℃的暖氣輸送至屋內的各個角落,門外的刺骨寒氣被阻隔在外,一冷一熱,仿佛兩個世界。

今天的飯菜有紅燒雞塊、木耳炒肉和炒馬鈴薯,熱氣混著飯菜的香氣不斷升騰,足以犒勞張范善寒冷饑餓的身體,“我們一頓飯有三個菜,兩葷一素,15元的盒飯自己只用交3元,其餘的都由政府補貼,實在是暖心!”

張范善和工友在“城中區環衛驛站”吃飯

據介紹,這座環衛驛站投入使用已有2月有餘,30平方米左右的屋內設施齊全,冬天有暖氣,夏天有菊花茶,花園南街的環衛工人都在這裡吃飯、休息,這裡儼然已經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

此前,張范善吃午飯基本在路邊,兩個饅頭、一杯熱水就能解決,也不願進飯店休息——擔心影響人家生意。

“我們之前遇到颳風下雨,只能去店舖的屋檐下或商場裏避避。現在有了‘環衛之家’,工作環境大變樣!”城西區清掃保潔四中隊的環衛工人魯元清同樣感慨。

城西區盛昌路環衛之家

據了解,城西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自去年9月以來新增12間“環衛之家”,供環衛工人們吃飯、休息使用。並且城西區政府統一租賃房源提供給環衛工人免費入住,切實解決他們的住房困難,此外,一線環衛工人們每天早上還可以去免費早餐點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

“為了打造高原最乾淨的城市,我們環衛工人真正在付出,我們也必須切實做好環衛工人的生活保障工作,讓他們這個冬天過得溫暖。”城西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海湖新區管理科科長孫立國説道。

(文/圖:周盛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