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維鈞:提升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發佈時間:2020-12-08 11:39:5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王連英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專訪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隋維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十四五”期間,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這一主題,記者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隋維鈞。

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隋維鈞

隋維鈞説,“十四五”時期,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重要指示精神,緊扣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緊扣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産品生産基地,緊扣建設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堅持以推進自然資源由重開發向重保護轉變、由重審批向重監管轉變、由重增量向重存量轉變、由粗放發展向節約集約發展轉變,全面提升自然資源保護、利用和管理水準為目標,以提升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全面履行“兩統一”核心職責,科學優化國土空間格局,強化資源要素服務保障;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進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維護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權益,夯實自然資源管理基礎,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築牢“兩個屏障”、建設“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作出積極貢獻。

霍林河露天煤業北露天礦治理後的排土場

隋維鈞表示,“十四五”期間,自然資源廳將採取七項措施,紮實推進全區自然資源工作。

一是調整優化國土空間格局。編制完成並全面實施四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初步形成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建設內蒙古自治區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資訊系統,健全國土空間規劃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嚴格落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劃定並嚴守“三區三線”,基本形成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統一用途管制為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

二是切實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優化用地審批服務,有力保障國家、內蒙古自治區重點項目、民生項目和産業項目快速高效精準落地。全力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強化礦産資源管理,落實礦産資源規劃,提高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水準,推進資源迴圈利用。加強基礎地質調查研究,優化地質勘查佈局,加大阿拉善北山地質勘查,加強清潔能源、戰略性新興礦産勘查,實現地質找礦新突破。

三是集約高效利用自然資源。不斷提高礦産資源規模化、集約化和綜合利用水準,有效控制自然資源利用總量和開發強度,基本形成有償使用制度體系。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不斷完善市場監管體制,建立健全用地控制標準體系。進一步落實各級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優化永久基本農田佈局,防止耕地“非農化”,加強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不斷完善“增存掛鉤”機制,下大力氣盤活存量建設用地,強化建設用地利用水準。

四是持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積極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促進自然生態系統狀況明顯好轉,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初步形成。基本建立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初步建立社會化資金等多元化投資從事自然資源生態保護修復機制。落實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規劃,推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推動綠色礦山建設。有效保護並及時治理新建和生産礦山地質環境,加強烏海及周邊地區礦山環境綜合治理。

五是有效維護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權益。基本摸清自然資源資産家底,基本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權的資源清單和管理體制,産權主體得到基本落實。不斷完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初見成效。全區推行不動産登記、交易、繳稅“一窗受理、並聯辦理”,全面實施“網際網路+不動産登記”,實現全區通辦,跨省可辦,不見面辦理。全面推進第三次國土調查成果應用。加快建立自然資源統一調查、評價、監測制度。建立自然資源調查評價資訊發佈和共用機制。有序開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建設內蒙古自治區本級自然資源確權登記資訊數據庫,建立全區動態更新的確權登記一張圖。充分發揮自然資源督察和執法作用,違法違規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六是不斷夯實自然資源惠民服務基礎。穩步推進農業地質、水文地質、旅遊地質等地質調查,有力惠及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全面提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和防治能力,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推進測繪地理資訊深度應用、融合發展,逐步建立新型基礎測繪體系,支撐自然資源管理和各行業需求,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有效提升。著力提升資訊化建設、科技創新和應用水準,切實提高服務支撐自然資源管理能力。全面推進自然資源法治建設,不斷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

七是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教育引導自然資源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全面壓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健全完善管黨治黨制度機制,提高黨的建設品質。落實好基層黨建機構組織和經費,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領導班子和幹部政治能力、專業化能力。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繼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全面加強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王連英,原標題:提升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訪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隋維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