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生態就業 産業脫貧

發佈時間:2020-10-23 09:13:10丨來源:綠色時報丨作者:張廷峰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進入秋季,韓生輝的護林任務更重,每天巡山護林都要格外仔細,以消除森林火災隱患。

  進入秋季,韓生輝的護林任務更重,每天巡山護林都要格外仔細,以消除森林火災隱患。

  韓生輝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市南龍鎮王閔家村村民,曾經是貧困戶的他2016年被聘為生態護林員,全家實現脫貧。

  像韓生輝一樣的生態護林員在甘肅還有6萬多名。2016年,甘肅啟動生態護林員項目,至2019年已選聘生態護林員63139人,惠及貧困家庭人口近27萬人,其中深度貧困地區選聘生態護林員42883人,佔全省的67.6%。護林員選聘幫助貧困人口實現山上就業、家門口脫貧。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電尕鎮麻古村貧困戶朱扎2018年被聘為護林員。“每年可以拿到8000元護林工資,還有森林、草原等林草政策補助收入。”擺脫了貧困的朱扎笑著説。

  朱扎管護的林地有917畝,除了山上山下巡查,他還向附近群眾宣傳森林防火知識,遇到高火險期,就按上級要求,在林區進出口設置防火檢查點,提醒群眾防火。由於工作到位,朱扎所管護的區域從未發生森林火災。

  甘肅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其中80%的貧困村和60%的貧困人口集中在三大國家集中連片扶貧開發地區。山區百姓脫貧,希望在山、出路在林。

  據此,甘肅著力加強生態扶貧,推動林業生態産業發展,積極培育牛、羊、菜、果、薯、藥六大脫貧增收産業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買賣、小作坊五小産業。

  秋日,平涼市崆峒區,稻穗黃了,核桃、花椒熟了,蘋果開始泛紅,人們忙碌開來……

  今年,崆峒區香蓮鄉雲淇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無刺花椒是第一年挂果,一串串火紅的花椒綴滿枝頭,空氣中椒香濃郁。“我們種植了500畝無刺花椒,花椒樹長勢非常好,預計明年每畝産量能在100斤左右。”合作社花椒示範園負責人劉國龍説。

  近年來,崆峒區大力發展林業産業,增加農民收入,增強林業發展後勁。

  2014年以來,全區累計新發展鮮果經濟林2.38萬畝,花椒、桃核等乾果經濟林1.33萬畝;先後建成長溝、明星、張樹等千畝標準化示範果園33個,發展果園專業大戶4100戶,建成矮砧密植標準化示範園16處12500畝。

  目前,崆峒區果樹經濟林面積達到4.7萬畝,果品産量2.96萬噸,産值1.6億元,農民每人平均果品收入500余元,帶動全區貧困村1431戶5013人從事林果生産。

      (作者:張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