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活起來"!錫林郭勒盟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異彩紛呈

發佈時間:2020-05-18 09:52:1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與包容”,圍繞這一主題,錫林郭勒盟加強館際聯盟交流合作,讓“文物活起來”,向更多群眾展示錫林郭勒盟優秀悠久的歷史文化,加深公眾對博物館的了解與認同。

錫林郭勒盟用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迎接第44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與包容”,圍繞這一主題,錫林郭勒盟加強館際聯盟交流合作,讓“文物活起來”,向更多群眾展示錫林郭勒盟優秀悠久的歷史文化,加深公眾對博物館的了解與認同。

5月15日,由東烏珠穆沁旗人民政府、錫林郭勒盟文體旅遊廣電局(文物局)主辦,錫林郭勒盟博物館、錫林郭勒盟文物站、東烏旗文體旅遊廣電局(文物局)、東烏旗文物所、烏珠穆沁博物館聯合承辦的“走進石器時代—東烏珠穆沁旗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金斯太洞穴遺址出土文物展”在錫林郭勒盟博物館展出,展出370件遺址出土文物,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參觀。


5月16日,錫林郭勒盟“5·18”國際博物館主會場宣傳活動在蘇尼特左旗舉辦,此次活動由蘇尼特左旗人民政府、錫盟文體旅遊廣電局主辦,錫盟文物站、錫盟博物館、蘇尼特左旗文體廣電旅遊局(文物局)聯合承辦。開幕式上,舉行了錫林郭勒盟2019年博物館優秀展陳案例、優秀社教案例證書頒發儀式,併為蘇尼特左旗馬背文物(長城)保護隊員發放裝備。隨後開展“走進蘇尼特博物館”活動,全體人員參觀了蘇尼特左旗博物館,重點參觀了岩畫展和植物展,後赴內蒙古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玄石坡、立馬峰”遺址參觀。當天下午,在旗文體旅遊廣電局召開了2020年錫林郭勒盟博物館館際聯盟會議暨博物館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員就博物館工作進行了充分交流,也指出了博物館事業發展存在的現實問題,為博物館事業發展提出了一些寶貴的建議。此外,旗博物館外放置展板,展示錫盟13個旗縣市(區)重要的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單位和珍貴文物資訊,工作人員向群眾發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博物館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城保護條例》、《錫林郭勒盟長城保護宣傳冊》等10余種宣傳材料。全盟13個旗縣市(區)近40名文物部門領導及工作人員參加本次活動。本次活動的舉辦,對於充分發揮博物館社會教育功能,普及文化遺産保護知識,呼籲全社會保護文化遺産,呼籲全社會保護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産,向前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同時,本次活動由錫林郭勒日報社通過線上圖文方式進行全程直播,對於公眾對了解、參與和關注博物館活動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來源:錫林郭勒文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