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在哪——“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開講

發佈時間:2019-07-15 10:48:01丨來源:正北方網丨作者:段麗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7月14日,內蒙古科普大講堂—“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在內蒙古科技館開講,160余名中小學生認真聆聽了講座。

草原在哪——“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開講

巴教授激情澎湃的講座


草原在哪——“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開講

合影留念


草原在哪——“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開講

認真聆聽

7月14日,內蒙古科普大講堂—“草原·生態·環保”科普講座在內蒙古科技館開講,160余名中小學生認真聆聽了講座。

講座邀請了內蒙古北方民族文化遺産研究會會長兼內蒙古大學教授巴拉吉尼瑪,以《草原·生態·環保》為題,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活潑的科普課。“我們的草原究竟在哪?”81歲高齡的巴教授向現場觀眾提出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他通過展示草原上特有的牛奶、牛肉乾和蒙古包,告訴大家草原就在這裡,就在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裏,因為它們都是美麗的大草原帶給我們的饋贈。從而強調了草原以及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進一步講述了通過節約,愛護草原上的一草一木以及樹立環保意識等行為和方式保護草原。

講座過程中,深受小朋友喜愛的一個互動環節就是進行垃圾分類互動遊戲。每一名小朋友分別扮演一種垃圾,比如,乾電池、壞電視、樹葉、魚刺、吃剩的饅頭、用過的紙張和衣物等等,小朋友根據自己的理解,選擇站到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濕垃圾)、有害垃圾(幹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四類垃圾當中。通過遊戲的方式,幫助大家有效記憶和區分垃圾種類,做好垃圾分類。

據介紹,草原在人類的生産和生活中,特別是自然環境的保護與改善中發揮著重大的、其他生態系統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保護草原,守護好我們美麗的家園,是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同樣,垃圾分類也是人類科學生活的重要內容,是一種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模式,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

通過本期的科普大講堂,大家對保護草原生態環境和垃圾分類有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也將會用實際行動去踐行。

(作者:段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