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農奴尼瑪旺久:“我想看看祖國的新變化!”

發佈時間:2019-06-27 10:45:46丨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丨作者:張猛 王珊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現在,尼瑪旺久一家四世同堂,住著新蓋的房子,去年家庭年收入超過15萬元。70歲的尼瑪旺久每天都要繞著村子走上幾遍,遇到村民就和他們聊聊天。

人物背景:尼瑪旺久,男,生於1949年10月,現年70歲。民主改革前,尼瑪旺久家沒有土地,由於父親早逝,全家僅靠爺爺在莊園主家幹活維持生計。10歲之前,尼瑪旺久每天都要為莊園主放牧,常常挨打挨罵,更不要説接受教育了。民主改革後,尼瑪旺久家分到了土地、房屋、牦牛,尼瑪旺久接受了教育,1972年開始擔任村幹部。如今,尼瑪旺久一家住在寬敞的二層藏式樓房裏,不愁吃不愁穿,生活幸福美滿。

圖為尼瑪旺久和妻子、孫女、重孫的合影

六月的林芝,溫和而適意。伴著微風和毛毛細雨,記者走進了尼瑪旺久的家。

寬敞的院子簡潔而又乾淨,漂亮的二層藏式樓房,旁邊停放著一輛越野車和一輛皮卡車,兩個重孫正在院子裏嬉戲打鬧。這樣的場景讓人無論如何都無法想像到60年前,尼瑪旺久一家的悲慘生活。

“民主改革前,我們家沒有土地,所以一直是‘堆窮’,從我出生時,全家就在村裏的莊園主家幹活,沒有什麼自由。”尼瑪旺久回憶説。

“從早到晚的勞動換來的就是每頓飯一碗野菜湯和一勺粗糧製成的糌粑,我當時年齡太小了,分到的吃的更少,所以幾乎每天都是餓著肚子的。”

“我家裏沒有房屋,全家擠在樹枝和碎石頭搭建的一間小屋裏,説是房屋,其實條件還不如莊園主家的牛圈。”尼瑪旺久氣憤地説,“夏天下雨的時候,整個屋裏全是水,冬天就更糟糕了,房子根本擋不住暴雪和大風,一夜過去,屋裏屋外雪的厚度一樣深。”

“我當時僅有一件破了十幾個洞的舊衣服,白天當衣服,晚上當被子,每天都冷得發抖。”

“我5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忽然發燒,但莊園主依舊讓他去幹重活,否則就要挨打,就這樣耽誤了治療,不久後父親便去世了。”説到這裡,尼瑪旺久的眼睛有些濕潤。

“父親去世後,家裏喪失了最主要的勞動力,莊園主開始肆無忌憚地強迫我家繳各種稅。我們全家經常因為延遲交稅而被罰跪在莊園主家門前。”

1959年4月的一天,一隊解放軍進駐了鄉里。緊接著村裏開始召開村民大會,宣佈廢除封建農奴制度,同時給各家各戶分配土地和各類財産。這時,尼瑪旺久一家才真正相信原來封建農奴制度真的被廢除了。

“我家分到了8畝地,4頭牦牛。第二年,家裏便能吃飽飯了,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民主改革後,尼瑪旺久和村裏同齡的孩子都接受了教育。

1965年,尼瑪旺久被推薦到拉薩師範學校學習,畢業後,心懷感恩之情的他選擇回到家鄉,成了一名村幹部。

從1972年一直到2008年,尼瑪旺久一直在村裏面工作,幾十年來,他都是兢兢業業,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事。

“是共産黨讓我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我要讓大家和我一樣過上好日子。”尼瑪旺久在村裏任職期間,多卡村村民的收入持續增加,生活越來越好。2017年,多卡村57戶人家徹底脫貧,摘掉了貧窮的帽子。

2008年後,由於年齡的原因,尼瑪旺久辭去了村黨支部書記的職務,但是在村民的強烈要求下,他擔任了村監委會主任,繼續為村裏服務。

現在,尼瑪旺久一家四世同堂,住著新蓋的房子,去年家庭年收入超過15萬元。70歲的尼瑪旺久每天都要繞著村子走上幾遍,遇到村民就和他們聊聊天。

“共産黨給了我新生,讓我過上了這樣幸福的生活。我還要多活幾年,去內地走一走,看看祖國的新變化!”尼瑪旺久説。

(作者:張猛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