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蓋、九寶、顛覆M......走向世界的民族搖滾

發佈時間:2019-03-21 09:14:2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李卓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他們來自內蒙古,拉著馬頭琴,唱著古老的蒙古族民謠,傳承著源於草原深處的音樂血脈。他們向海外觀眾詮釋了來自中國·內蒙古的蒙古馬精神。

他們來自內蒙古,拉著馬頭琴,唱著古老的蒙古族民謠,傳承著源於草原深處的音樂血脈;他們是當今中國搖滾樂壇的重要力量,以蒙古族音樂為底色,結合現代搖滾樂元素呈現出的融合音樂形態,使他們成為眾多搖滾樂迷的“心頭好”和國內外各大音樂節熱邀的對象;他們數次登上海外舞臺,在世界音樂的版圖上留下蒙古族搖滾樂的足跡,向海外觀眾詮釋了來自中國·內蒙古的蒙古馬精神。

與現代流行樂和網路神曲相比,杭蓋、九寶、顛覆M等許多來自內蒙古的搖滾樂隊的知名度也許並不夠高,但他們值得被更多的人聽到。

杭蓋樂隊

杭蓋,譯自蒙語,漢語意思為一個有著藍天、白雲、草原、河流的自然世界。

3月9日,杭蓋樂隊在呼和浩特開啟了新專輯《杭蓋與銅管》全國巡演的首場。舞臺上,馬頭琴、陶布叔爾等蒙古族傳統樂器等與薩克斯風、小號、長號等西洋樂器融合演奏,身著紅色蒙古袍的美國女長號手與蒙古族漢子們隨著歡快的旋律共同舞動,實現了民族搖滾樂隊與爵士銅管樂隊之間精彩的音樂碰撞。

杭蓋樂隊于2004年組建,成員來自內蒙古、青海等地。成立15年來,他們的作品以蒙古族民間音樂為核心,不斷融入現代搖滾樂、西方交響樂等多種音樂元素,以開放、多元的音樂形態將蒙古族民歌的聲名傳播到五洲四海。

3月9日,杭蓋樂隊呼和浩特演出現場。

如今,杭蓋樂隊不僅活躍在國內各大音樂節和演出場所,他們的足跡已經踏過6大洲60余個國家,演出超過500場,得到海外觀眾和國際音樂人的好評。倫敦皇家大劇院、紐約林肯中心、華盛頓肯尼迪中心等馳名世界的主流劇場出現過他們的身影;環球巡迴WOMAD音樂節、日本富士音樂節,美國Bonnaroo音樂節等數個極具影響力的國際音樂節記錄下他們精彩的演出。

蒙古族音樂的魅力超越了語言的障礙,眾多國內外的樂迷們並不能聽懂蒙語歌詞,但在杭蓋樂隊用聲音帶他們走進了夢中的遼闊草原,看到了心中賓士著的那匹蒙古馬。

2015年,杭蓋樂隊用高水準的演出奪得中央電視臺原創類音樂節目《中國好歌曲》第二季年度總冠軍,走向了大眾視野。2015年底,杭蓋樂隊與著名音樂家譚盾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巔峰之夜音樂會進行了一場民族搖滾樂與西方交響樂的跨界聯袂演奏,迄今為止,他們已經先後4次呈現了“交響·搖滾音樂會”,這也為杭蓋樂隊新專輯《杭蓋與銅管》的創作帶來了啟發,這張專輯融入了古典、爵士、New age等更多音樂元素,嘗試建立一種全新的東西方音樂對話形式。

九寶樂隊

2011年,幾個來自內蒙古的青年在北京組建了一支蒙古族風格的金屬樂隊,名字叫九寶。

九寶樂隊在充滿力量感的金屬節奏中,講述著古老的草原神話,闡釋著蒙古族文化,有樂評人稱他們“傳遞著迷幻般的草原哲學”;同時他們也表達著蒙古族人日常生活真實的喜怒哀樂,審視著現代社會中人們心中現實的困境。

“我的姐姐變成了十丈銅嘴獸喲,放眼望去喲,灌木雜草一片片......”一首《十丈銅嘴》講述了主唱阿斯汗小時候在牧區聽過的草原神話故事;“沒有在草地上與朋友們摔過跤,因為我是旗裏的孩子,也沒有給羊群喂過鮮美的牧草......我草原上的兄弟啊,我是如此的敬佩你......”一首《旗裏的孩子》唱出了成長在城裏的蒙古族年輕一代內心的困惑。九寶樂隊的作品是先鋒的、前衛的;也是古老的、純粹的。

3月16日,九寶樂隊在大青山音樂節進行壓軸表演。

自2012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十丈銅嘴》以來,九寶樂隊一步一步被中國搖滾樂迷所認可,走向世界搖滾樂的舞臺。2013年,九寶樂隊獲得了全球最大的金屬音樂節Wacken Open Air中國區選拔賽年度總冠軍,並赴德國參加了Wacken Open Air音樂節的演出。2015年起,九寶樂隊連續3年進行了歐洲巡演;2016年,他們參加了備受世界矚目的波蘭伍德斯托克音樂節;2017年,他們登上了伍德斯托克音樂節的主舞臺,成為歷史上首支登上該音樂節主舞臺演出的中國樂隊,為5萬多名觀眾獻上了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搖滾樂,震驚海外。

3月16日,九寶樂隊在大青山音樂節進行壓軸表演。

作為新時代蒙古族青年音樂人,九寶樂隊還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呼籲公眾關注草原環境保護,用實際行動為內蒙古的綠色貢獻力量。

3月16日,在呼和浩特一家Livehouse裏,九寶樂隊發起了公益性質的大青山音樂節,當天他們組織了8個樂隊進行現場現場,所獲收入全部通過專業的公益環保組織用於草原垃圾減量。去年,九寶樂隊在北京發起第一屆大青山音樂節,那一次音樂節的收入全部捐給內蒙古荒漠治理項目。

當天晚上,作為壓軸演出的樂隊,九寶一登臺,現場就炸了。幾百名樂迷隨著他們的表演舞動跳躍,揮汗如雨,從頭嗨到尾。九寶樂隊似乎擁有與生俱來的魔力,不論在什麼樣的舞臺,能都夠迅速用旋律感染現場所有觀眾。

顛覆M樂隊

在人們的刻板印象中,搖滾樂尤其是重金屬樂,表達的形式和內容通常是憤怒的、叛逆的、困惑的、前衛的、充滿宣泄感和批判精神的。但來自內蒙古的搖滾樂隊普遍在傳達對蒙古族文化的熱愛、對大自然的敬畏、英雄主義情懷等更為宏大、深刻的主題。

顛覆M,是2000年成立於呼倫貝爾的重型金屬樂隊。其名字含義為顛覆自己舊的理念,象徵著蓬勃的創造力與音樂元素的化學式創新重組。顛覆M將蒙古族原生態音樂與重金屬音樂相結合,並融入了新金屬、旋律死亡金屬、工業金屬等多元的音樂元素,原始的呼麥唱腔和重型金屬的爆裂感使得他們獨樹一幟,成為國內新激流金屬的領軍力量。

在顛覆M的音樂中,你能聽到《江格爾》等經典的蒙古族英雄史詩,看到草原上的戰馬、狼、雄鷹、駱駝,感受到遊牧者的驕傲;也能聽到他們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審視,對現代社會中人與自然關係的探討。

2014年6月,顛覆M參加了芬蘭Tuska金屬音樂節,首次站上了異國的舞臺。在那場音樂節上,外國觀眾對顛覆M的演出表現出的巨大熱情,現場還有芬蘭樂迷手持寫有漢字“遊牧者的驕傲”和“謝謝”的字牌。他們在舞台下POGO、歡呼,在演出結束後大喊返場。

2015年,顛覆M進行了首次亞洲巡演,行程包括日本、泰國、南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1月,顛覆M完成了首次歐洲巡演,在歐洲12個國家、20座城市進行了20場演出。2018年,他們在央視音樂頻道《超級樂隊》中亮相,震撼全場;2019年春節前夕,顛覆M樂隊成員遠赴冰島,參與了中國駐冰島使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歡樂春節”活動,冰島總統約翰內松夫婦觀看了這場演出。

無論旋律躁動歡快還是悠揚綿長,無論編曲呈現出何種風格,來自內蒙古的搖滾樂隊所創作的音樂始終蘊含著對草原的深厚情感,傳遞著遊牧民族崇尚自然的原始生命力,彰顯著新一代蒙古族青年身上的責任感和力量感。美好、純粹,永懷赤子之心。

(作者: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