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日尼勒圖:融在沙子裏的愛心

發佈時間:2019-02-19 09:02:2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潤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給這匹馬上色,大家注意沙子的顏色在不同部位要有不同,否則就不協調、不美觀。”烏日尼勒圖拿著一個畫板,一遍遍重復著向學生們講解,這是他在給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們上美術課。

“給這匹馬上色,大家注意沙子的顏色在不同部位要有不同,否則就不協調、不美觀。”烏日尼勒圖拿著一個畫板,一遍遍重復著向學生們講解,這是他在給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們上美術課。

烏日尼勒圖是個“80後”青年,他在錫林浩特市特殊教育學校當愛心支教老師已經3年了,課時也從一開始的一週一節課增加到三節課,他並不是專業美術老師,他的真實身份是“烏日尼勒沙藝”的店主。

烏日尼勒圖出生在蘇尼特左旗巴彥淖爾鎮那仁寶力格嘎查,地處渾善達克沙地。他從小家裏貧困,12歲時就當了牧民,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他給別人家放牧、幹雜活,牧區所有的活都會幹,吃了不少苦。喜歡繪畫的他一直沒有機會出去學習,就買相關書籍自學。2000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從電視上看到阿拉善盟有個叫王胡格吉勒圖的人畫沙畫,他非常喜歡,便開始觀察牧區沙子的顏色。直到2005年,他經朋友介紹到阿拉善盟沙畫廠當工人,2006年從師西北民族大學的一位美術老師,學習了4個月。

2006年底,回到家鄉的烏日尼勒圖已經掌握了沙畫的一些技術,做了些作品,還參加了在東烏珠穆沁旗舉辦的錫林郭勒盟工藝展示賽暨首屆蒙古服裝模特大賽,由於當時沙畫屬於新興行業,大家不是很認可,雖然沒有得到獎項,但他沒有灰心。

2008年,他在錫林浩特市開了第一家店,同年,錫林郭勒盟工藝展示賽暨第二屆蒙古服裝模特大賽在錫林浩特市舉辦,他帶著許多作品代表蘇尼特左旗去參賽,專門搭建了一個蒙古包,受到了評委們的一致好評,獲了二等獎。

之後10年的時間,他除了帶大自己的兩個孩子,一直堅持創作沙畫作品,把工作室設在自己家中,並註冊了“烏日尼勒”商標。2017年,他又琢磨製作出了沙瓶畫。為了增長見識,提升能力,2017年下半年他去包頭、阿拉善盟、鄂爾多斯、呼和浩特等地參展。“下一步,想把沙瓶畫做成草原特色旅遊商品。”烏日尼勒圖規劃著。

在做大自己生意的同時,他也堅定信念要把這項技藝傳授給學生們,和烏日尼勒圖交談中得知,當時去任教時並沒有準備長期教下去,但到學校看到學生們渴望求知的眼神,對他觸動很大,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家裏窮沒有條件接受高等教育,他暗下決心,只要孩子們喜歡,他就要教下去。

“教孩子們做沙畫,我收穫了許多,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承擔一份社會責任,是最大的快樂。”烏日尼勒圖説。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作者:王潤枝)